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央汇金亮相13家上市银行“前十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曾经被视为A股市场重大利好的“汇金增持”不再是四大行的专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三季报股东数据发现,截至三季度末,中央汇金至少持有13家上市银行股权,其三季度砸在增持或新进银行股上的资金或许达到了400亿元-500亿元的量级。

  在同样的时间段, 沪港通和两融账户则选择了隐身,只不过,前者的隐身并不能抹杀沪股通青睐银行股的事实;而后者的隐身则印证了银行股融资余额锐减的数据。

  汇金至少参股13家银行

  从上市银行三季报的数据来看,汇金对于银行股确实舍得掏钱。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汇金参股的上市银行合计达到13家,其中第三季度增持工商银行101392万股,增持建设银行49664万股,增持农业银行125543万股,增持中国银行181002万股,增持光大银行62969.3万股,新进华夏银行13909.73万股,新进中信银行27283.83万股,新进兴业银行29506.89万股,新进浦发银行27868.63万股,新进平安银行18017.75万股,新进北京银行21908.85万股,新进南京银行4350.74万股,新进宁波银行5370.72万股。

  虽然,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三季报中公布出来的前十大股东没有包含中央汇金,但是均包含了与中央汇金极为同步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且三家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较集中,数量较高,大概率存在汇金因为持股数量不及现有第十大股东而未能被公开披露出来的可能。

  换句话说,中央汇金现身13家上市银行“前十大”很可能还仅仅是表象,实际的情况是汇金对全部上市银行均“插了一脚”。

  虽然,汇金没有披露上述增持的股权价格,但是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汇金协议转让四大行发生在8月14日。如果按照8月14日的收盘价进行估算,汇金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耗资分别约为48.37亿元、43.05亿元、79.1亿元、29.77亿元,合计约200.29亿元。此外,汇金同日还受让了光大银行6.3亿股股权,当时的市值约28.6亿元。也就是说,汇金增持5家银行股权耗资约229亿元。

  如果其余银行的股权增持也发生在8月14日,那么同样按照收盘价估算,汇金增持其余8家银行的花费约为182亿元。照此推算,汇金仅花在13家已亮相银行增持的费用大致已经高达411亿元。如果考虑到其余3家银行的体量和股价,汇金花在银行股身上的钱很可能是超过了500亿元的。

  沪股通账户渐渐低调

  曾经在多家银行中报前十大股东中亮相的沪股通账户——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今年三季度正在寻求隐身。

  大智慧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中期,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共出现在了逾2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不过,14只银行标的股中,仅有6只入选,分别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不过,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还包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上市银行仅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3家,且沪股通的持股量均大幅减少。今年一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曾经坐到了中国银行A股第二大股东的位置,持股量为2.49亿股,当时仅次于中央汇金,如今其排名已经沦为第四大A股股东。

  此外,融资客也正在从银行股的“前十大”中消失。16家上市银行中,有2家银行的两融账户股东被挤出“前十大”。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原有的6家两融账户股东(持股合计达2.33亿股)全部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仅新进了1家两融账户股东,持股数量为0.28亿股。

  “沪股通从上市银行前十大股东中隐身,很有可能是因为股东之间持股量的此消彼长,从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还是沪股通比较青睐的投资标的;而两融账户的隐身可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毕竟,今年三季度A股去杠杆态度明显,银行股的融资余额在今年三季度下降了约六成,市场信心的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多数银行是进入到了融资和偿还比较平衡的时期”,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查阅港交所数据注意到,刚刚披露出来的沪港通月度数据显示,10月份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包含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而此前披露出来的第三季度各个月份的月度数据也显示,每个月均有3家-4家银行股上榜,具体来看:7月份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包含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8月份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包含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9月份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包含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

  综合来看,招商银行在沪股通成交最活跃且比较持续,其次分别为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而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相对活跃。

  作者:张歆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511/3609607.htm report 4361 曾经被视为A股市场重大利好的“汇金增持”不再是四大行的专利。《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银行三季报股东数据发现,截至三季度末,中央汇金至少持有13家上市银行股权,其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中央汇金亮相13家上市银行“前十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