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广州首颁不动产权证书 房产证仍有效(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房屋所有权本身不存在使用期限问题;涉及首次登记、变更登记等情况才需办理

  继中山和深圳之后,广州市也正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迎来不动产权证时代。昨日上午,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市民冯小姐颁发首张《不动产权证书》,替代原来的房地产权证。

  昨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沈达方介绍称,只要房产不涉及变更、交易等事项,不需要特意去更换成《不动产权证书》,“原已依法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 证》、《房地产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证书与证明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在今后依法办理抵押登记、变更登记、 转移登记等登记业务时,再重新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那么,广州市正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新快报记者 周雯 通讯员 高伯齐 骆慧敏

  变化1

  不动产将获唯一“身份证号码”

  昨日上午,身为中介代理的市民冯小姐成功帮委托人拿到商品房《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的第一张新证。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中山市和深圳市于今年9月相继颁发新证,广州市是第三个颁发新证,年底将在全省完成新证颁发。

  新快报记者获悉,《不动产权证书》由全国统一监制,不再存有地域差异。而不动产权证与以往的房产证,最大的区别在于不动产单元号。沈达方介绍,每个不动产 单元应具有唯一代码,采用七层28位层次码结构,由宗地(宗海)代码与定着物代码构成,必须通过测量等手段使之从空间上相互区分,将作为全国范围不动产唯 一的“身份证号码”。

  与以往房产证的序列号不同,通过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不动产单元号可以锁定不动产的宗地信息。此外,原房地产权证主要记载房屋和土地两项内容,不动产权证书记 载内容除了房屋、土地外,还包括林权、海域以及下一步将纳入的农地。因此在附图方面,原房地产权证只有房、地两个附图,而不动产权证书则会逐步将宗地、宗 海以及其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全部标注出来。

  变化2

  单元号需编制 核发时间有所延迟

  广州不动产统一登记程序启动后,不动产权证的核发时间将有所延迟,部分不动产权登记业务办理时限需延长2-3个工作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关于广州 市启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的通告》中声明,由于不动产登记业务需增加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等工作,增加了相应流程,办理时限将有所调整。

  具体而言,原房地产登记各项立等即取业务由1个工作日调整为4个工作日,原持房地产证抵押登记业务由3个工作日调整为6个工作日,原增量房地产、存量房地产转移登记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其余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保持不变。

  沈达方介绍,立等即取业务开放有4个窗口,包括夫妻析产、离婚析产、地址更改、身份证号变更等简单的业务,“下一步,市国土规划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快信息系统改造升级,逐步调整完善业务流程和办理环节,不断缩短办理时限。”

  变化3

  不动产登记只颁发两种证

  未来,《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各类证书将不再颁发,而统一由《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代替。

  不动产登记到底包括哪些种类?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权登记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 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而《不动产权证书》与《不动产登记证明》又有什么区别?沈达方介绍,以往蓝本的《他项权证》将变为《不动产登记证明》,红本的《房地产权证》等将变成《不 动产权证书》。至于不动产登记全国何时统一信息平台,沈达方透露,目前仍未与全国的平台对接,预计将在2016年完成。

  焦点问答

  “使用期限”仅指土地和海域

  问:不动产登记的原则是什么?

  答:以依申请登记为原则。

  问:不动产登记的类型有哪些?

  答: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

  问:《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指的是什么?

  答:指的是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期限,房屋所有权本身不存在使用期限问题。

  问:不动产登记证书盖什么章?

  答:“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不动产登记专用章”及编号章、“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不动产登记图证骑缝专用章”及编号章。

  问: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是否额外增加测绘费用?

  答:不会因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而增加额外费用,以往初次登记房产证就需要测绘图,现在不动产权证也需要。如果已经完成测绘,则不需要再进行测绘。

  办证须知

  存在面积变更需提交新测绘图

  广州宣布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后,不少市民仍存在疑问,是不是现在手上的房产证都要去更换呢?其实,据介绍,只有涉及首次登记、变更登记等情况才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

  Step1 确认需要换证

  涉及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没有任何变更,原房产证持续有效,不必换证。

  Step2 主动提出申请

  确定自己需要换证,向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申请材料,与房产证办理无异。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动产权证需要出具带有二维码的测绘图纸。一手房交易需要按 新要求测绘,二手房交易若无面积变更则可复制原测绘图,若存在面积变更则需要提交新测绘图。办理新证,并不会产生额外费用。

  Step3 机构审查

  受理之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申请人应当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不动产登 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审查过关,即可领证。

money.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3/n425043261.shtml report 3787   房屋所有权本身不存在使用期限问题;涉及首次登记、变更登记等情况才需办理继中山和深圳之后,广州市也正式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迎来不动产权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