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三季11寿险公司总保费超500亿 富德生命进前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10月30日,保监会通报了保险市场前三季度运行情况。期内,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040.52亿元,同比增长19.49%。其中,财险、寿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0.65%和21.25%。保险业预计利润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

达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

  从具体险企来看,前三季度寿险公司“黑马”频现,总保费超过500亿的公司达到11家之多,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安邦人寿和前海人寿。

  华夏人寿退居第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寿险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且各项业务呈现齐头并进之势。

  来自保监会的通报称,今年前三季度,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795.08亿元,同比增长21.25%。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39.65%。此外,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485.44亿元和183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27%和45.73%。

  在具体保险公司方面,前三季度有11家寿险公司的总保费超过了500亿元,分别为:中国人寿(3255亿元)、平安人寿(2322亿)、富德生命人寿(1284亿元)、华夏人寿(1189亿元)、新华保险(968亿元)、太保寿险(952亿)、人保寿险(851亿)、泰康人寿(797亿元)、太平人寿(653亿)、安邦人寿(615亿)和前海人寿(553亿)。

  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最大的变化是富德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总保费排名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总保费首次进入行业前三,但是到了8月份,富德生命人寿则以1085亿元的总保费领先于华夏人寿的1064亿元,到了9月末,富德生命人寿最终以1284亿元的总保费排名第三,而华夏人寿则以1189亿元的总保费“屈居”第四。

  虽然两家公司的总保费都超过了1000亿元,但是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占比也都很大,如富德生命人寿前三季度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03亿元,而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达到了679亿元;华夏人寿这种情况则更明显,前三季度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只有38亿,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151亿元。

  建信人寿成银行系“老大”

  近日,中航三星人寿正式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并正式挂牌,此举意味着国有四大银行全面进军寿险领域。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保费情况来看,中银三星人寿实现总保费20.58亿元,同比增长185%,成为银行系中增长最快的寿险企业。

  此外,前三季度,在银行系保险公司中,建信人寿总保费达到327亿元,成为银行系险企中总保费最高的险企之一,同比增速为106%,仅次于中银三星人寿。其他银行系险企总保费情况分别为:中邮人寿(230亿元)、光大永明人寿(209亿元)、工银安盛人寿(176亿元)、农银人寿(156亿)、信诚人寿(105亿)、交银康联人寿(36亿元)及汇丰人寿(11.18亿)。

  对于险企业绩的良好表现,某险企刘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主要是现在银行定期利率下降,但是保险产品的收益率还没有下降,所以保险产品的吸引力还不错。目前,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主要是万能险和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自保监会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485亿元,同比增长了81.32%。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普通型寿险业务增长情况也不错。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普通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485.44亿元,同比增长57.27%。此外,寿险公司保险营销员数量也大幅增长。来自保监会的通报称,前三季度,寿险公司营销员达391.5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16万人,同比增速达42.12%。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3/n425037411.shtml report 24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俊玲10月30日,保监会通报了保险市场前三季度运行情况。期内,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040.52亿元,同比增长19.49%。其中,财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