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市场利率下行 理财产品“褪色”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双降之后,市场利率出现一定的下行趋势,其影响已显现于理财市场,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互联网宝宝”,都面临着收益下行的尴尬。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4家银行共发行了877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7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5款。

  在810款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中,除投资期限为一年以上的6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上期有所提升外,其余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下跌。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2%,较上期下降0.02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428款,预期收益率为4.53%,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3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2%,较上期下降0.04个百分点;6个月至12个月期理财产品125款,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下降0.18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受政策环境的影响,目前银行理财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收益水平都出现下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双降后资金面的逐渐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或将继续走低。

  从发行主体的类型来看,根据普益财富研究员李林夏的统计,在上周发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城市商业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72%,其次是农村金融机构,为4.53%,而后是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分别为4.52%和4.21%。但总体来看,产品预期收益率与上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此,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称,目前,“钱多项目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许多资金已经无法寻找到合适的标的,而银行理财收益率的降低,或将难以保住市场份额和客户黏性。好在,银行理财向来拥有“稳定”之名,行业预测其收益不会在短期内迅速下降,预计年底之前有可能小幅降至4.3%以下。

  “从2014年10月以来的五次降息来看,在降息后的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上未有大幅下滑的情况出现。一直到2015年7月之后,整体平均收益水平才跌破5%大关,并开始逐步下滑。主要原因是股市在6月份大幅调整,大量避险资金从股市流出涌入债市,造成债券收益率逐渐下行;同时,央行多次推出货币宽松措施之后,效果叠加造成了市场流动性总体持续宽松,市场利率随之不断下降。综合来看,在目前资产配置荒持续发酵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在货币市场利率的主导下缓慢下行,但不会因为此次降息在短期内大幅下滑。”通宝图金融研究总监马骁表示。

  “互联网宝宝”风光不再

  与银行理财相比,双降对于“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影响则更为明显。融360分析称,最近余额宝收益“破3”引起众论,从2014年1月最高点6.763%到现在只有3%左右,收益惨遭腰斩,其他“宝宝”的收益也不乐观,平均收益率已经跌破3%,面对着如此低收益,很多投资者不得不另谋高就。

  “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虽然同是趋势性下滑,但货币基金的收益下滑更为明显,年初至今的总体降幅约为银行理财产品的2倍。”马骁介绍说。

  在他看来,货币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虽具流动性优势,且部分“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在应用场景上具备一定的特色。但在整体上,货币基金已经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而非良好的理财产品。因此,在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中,收益水平相对更高的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将更受投资者青睐。

  组合投资拉高收益

  不同于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下行,P2P理财受双降的影响相对较小。在业内看来,双降对于P2P行业而言可算一种政策红利。短期内,对网贷行业几乎没有明显影响;长远上,虽然行业整体收益率会随着资金宽松而出现下行调整,但相比银行及余额宝等其他理财产品,P2P收益优势依然明显。

  “由于连续三次双降,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社会上的闲余资金增加,而这一部分资金必定需要找寻新的投资出口,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无疑是良好的时机。因其收益不像货币基金那样受市场和政策影响随时产生波动,因而此次双降,对P2P的收益影响相对较小。”诚汇通的理财专家分析称,接下来,P2P网贷理财市场或将迎来更大规模的投资潮。

  此外,根据融360的测算,目前票据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大多处在4%-9%之间,短期内受双降的影响较小。

  整体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速的放缓,我国可能进入一个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想要保持或提高收益水平也并非没有方法,组合投资便可视为出路之一,即将全部财产看成一个整体,然后分割成若干“块”并将之分配到不同风险收益程度的投资品种上,以便在一个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上得到最佳的总体回报。“投资理财的核心在于通过合理配置资产与科学组合投资实现总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而帮助自己抵御通胀压力与资本市场波动的风险。首先,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财务收支状况与风险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理财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对于资本市场机遇与风险的预期,具体调整投资组合。”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陈文威表示。

  新金融记者 张晨曲

  作者:张晨曲
money.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02/content_7370316.htm report 2373 双降之后,市场利率出现一定的下行趋势,其影响已显现于理财市场,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互联网宝宝”,都面临着收益下行的尴尬。银行理财量价齐跌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市场利率下行 理财产品“褪色”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