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双降后银行利率上浮谨慎 大额存单渐成吸储利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双降后银行利率上浮谨慎

  大额存单渐成本土“吸储利器”

  上周央行再次宣布“双降”,同时继续加紧利率市场化步伐,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消息一出,多数银行迅速调整了利率水平。记者整理发现,相对国有银行而言,股份制

银行上浮力度较大,而城商行上调幅度最大,哈尔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达67%。

  相比之下,本土农商银行利率上浮谨慎,仍保持此前的上涨幅度。佛山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及南海农商银行3个月、半年期及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30%,与前两次降息上浮幅度一致。央行年内第6次降息,被称进入“负利率时代”,对于本地农商行这类“吸储大户”,又是如何应对?

  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前上升

  截至26日,各银行基本完成利率上调工作。根据银行官网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国家队”与招行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期及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幅度分别为22%、20%及16.7%,三年期以上未上浮。而活期存款利率则相较基准利率的0.35%下调至0.3%,下调幅度约14%。尽管如此,相比前两次降息时的反应,五大行上调幅度仍有所提高,以半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在央行5月降息时其五大行上浮幅度仅为12%。

  取消利率浮动上限后,股份制银行上浮利度基本保持在30%左右。如浦发、兴业、民生等股份制银行,3个月、半年的定存利率大都为1.5%、1.75%,相较基准利率上浮空间分别为36%及34%。相比起5月时的降息表现,上调幅度上升了8%。

  然而,对比全国城商行的表现,佛山三家本土农商银行在此次“双降”后利率上浮较为谨慎,上浮幅度仅保持在30%,但在较长期限的定期存款中有较大幅度的利率上浮。如佛山农商银行五年定存利率为3.9%,远高于众多国有制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而顺德农商银行针对五年期定存5万元以上的客户更给出了4.225%的年利率,相比五大行2.75%的五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幅度达54%。以100万元为例,定存五年后两者之间的利息差值可达7.375万元。

  本土银行青睐大额存单

  年关将至,随着存款利率上浮限制的取消,银行“吸储”是否会在利率上下功夫?顺德农商行表示该行目前对“双降”的政策还在调整中,至于在“吸储”方面是否会有新动作,该行表示,部门仍在商量中,现在仍未有计划。

  但记者发现,在央行宣布“双降”的前一天10月23日,顺德农商行再推大额存单,其中1个月、3个月的年利率达1.9575%,半年及一年利率分别为2.2475%及2.5375%,较降息之后的利率也高出了近30%,同时申购日从10月23日至29日。

  “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吸储压力肯定是有的,但以高息吸收存储已经不是主打方式,更多会通过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代销产品来吸引客户。”一位本地农商行人士称。以佛山农商行为例,在降息后随即在10月28日推出一款理财产品,首期预期收益率称可达5%。同时,该行也在10月22日发行了首期同业存单,其负责人称5亿规模发行量很快被抢购完。

  而对于追求稳健的大客户,今年推出的大额存单似乎成为了本土银行更青睐的选择。由于其比同期限定期存款有更高的利率,在“吸储”方面更为得力。目前除了顺德农商银行外,佛山农商行也回应,该行正在积极筹备针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财富管理和增值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蓝志凌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30/n424662013.shtml report 2795 双降后银行利率上浮谨慎大额存单渐成本土“吸储利器”上周央行再次宣布“双降”,同时继续加紧利率市场化步伐,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