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主动负债能力提升 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自10月24日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水平再次下调;同时,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尽管存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开,但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价格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并未大幅攀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上月以来,不少城商行发行企业与个人大额存单的 利率却逐步走高,其中不乏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5%者。

  业内人士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大额存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增强负债管理主动性的有效工具,而城商行和农商行因受区域性限制较大,在不良上升、用户规模小等压力下,主动降低存贷差的意愿更强。

  大额存单成存款新宠

  自大额存单产品开闸以来,市场反应一直平平。然而,随着央行数次降息,普通定期存款收益不断走低。

  在7月30日起,个人大额存单的发行机构扩容到102家,更多中小型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加入了大额存单的战局,为吸引担心资金安全又看重利率的投资者关注,大额存单利率的上浮水平也不断走高。

  10月12日,恒丰银行推出首期针对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产品,共有7个期限,分别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和2年,最低认购起点为30万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最高可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

  较之此前多数发行大额存单的商业银行上浮40%,恒丰银行此次发行大额存单的利率已有所突破,但随后多家城商行开出了更高的价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自10月20日起发行个人大额存单第二期,期限为2年,利率为3.4075%,按照此次降息前的利率水平计算,该定价较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了45%。

  此外,河北银行10月22日起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分为三个期限,3个月、6个月和1一年期,利率分别为1.9575%,2.2475%,2.5375%,均较央行同期限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5%。“这两款产品的发行日期距离10月23日降息的时点非常接近,实际上,购买过产品的投资者目前享受的是比实际存款利率上浮约60%左右的存款收益。”一位商业银行的理财顾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但上述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购买门槛也不低,恒丰银行、青岛银行的大额存单认购起点金额30万元,河北银行的认购起点金额更是达到了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银行还通过移动金融来为客户购买大额存单产品提供较为便利的渠道。近日,民生银行就在其手机银行推出个人大额存单业务,客户使用其手机银行可预约购买、实时购买、提前支取大额存单产品,了解和查找在销产品信息并预估收益。

  银行主动管理负债

  实际上,城商行主动调高大额存单利率并不难理解,相比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的经营网点少,吸收存款的能力较弱,通过发行大额存单吸收更多存款有利于其更好的管理负债结构。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自去年11月22日本轮降息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一年期存贷差有所上升,而部分城商行息差则有所减少,短期内这一现象或难改观。国有商业银行因为具有全国性规模优势,尤其是存量用户优势较大,主动降低存贷差的动力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继续通过较低的存款利率实现较大的存贷差。但城商行和农商行,因为受区域性限制较大,在经济下行、不良上升、用户规模小、体量小等压力下,主动降低存贷差的意愿更强,希望借助利率市场化的机遇使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大额存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增强负债管理主动性的一种有效工具。在大额存款的发行中,银行可根据需要来调整期限结构,合理设置利率水平,发挥大额存单对理财等高成本负债产品的替代作用,有效控制负债成本,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不过,由于大额存单的“可转让”功能依然没有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其流动性方面的吸引力。

  恒丰银行企业金融总部总裁周月友此前对媒体表示,大额存单业务对丰富商业银行对公负债结构,提升主动负债能力和定价能力有重要的作用。他透露,在首期大额存单试水之后,恒丰银行还将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和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推出支持“可转让、浮动计息”的大额存单,在第三方平台实现公开转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29/t20151029_6837367.shtml report 2569 每经记者万敏自10月24日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水平再次下调;同时,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尽管存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开,但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价格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并未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主动负债能力提升 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