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贷行业进入下半场:淘汰率超34% 用户量翻倍

来源:融360

  搜狐财经消息 10月26日,融360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5年第三期网贷评级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趋严、行业风险的积聚和爆发,P2P网贷行业淘汰率已经超过34%。激烈的洗牌和去泡沫化正在进行, P2P行业进入高风险的下半场模式。

  6月后问题平台集中出现

  根据融360网贷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5年8月底,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966家,正常运营1867家,行业淘汰率达34.1%。一部分背景资金实力较弱、风控能力较差的平台,因高额坏账累积而清盘退出;另一方面行业监管从紧,一些业务不合规的平台已无生存空间。在监管细则落地之后,预期行业洗牌会更加猛烈。

  2015年6月问题平台的数量突然暴增,达到101家,较5月增加46家,环比增长83.6%,比前5个月的平均水平增加了近一倍,刷新了2014年12月的记录(90家)。问题平台数量至8月仍然居高不下,连一些经营时间较长的老平台亦未能幸免。成立时间达2年的帮可贷发表公布,称其自6月12日起不再发布借款标的,实现逐步清盘、彻底转型,而此前帮可贷已完成A轮融资,这也是首家已获得融资的平台出现问题;另一家2012年上线的工商贷,在2015年6月15日出现提现困难,投资人申请提现未果,平台7月31日公布债务重组方案,截止报告期平台仍在发布“债务重组-资产标”标的。

  该阶段问题平台爆发的主要原因与平台项目集中到期、短期内平台需垫付的逾期项目增多有关,暴露出平台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的问题。

  平均收益率持续下降 七成现“债权荒”

  报告还显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深,加上2015年上半年的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网贷行业的整体利率水平逐渐走低。整体而言,2015年行业整体平均收益率下降明显。融360据对238家网贷平台收益率的统计,2015年1月-8月期间,238家平台平均收益率由16.59%降至14.66%,较1月份下降了193个基点。

  在调研中,超过7成的受调研平台表示近期借款项目来源相对缺乏,一些平台不得不放缓了标的发布频率,而这些平台投资人资金站岗已成普遍现象,个别平台的阶段性站岗资金甚至上亿。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认为,上述“债权荒”现象的产生,主要与网贷市场供需变动情况有关:首先,目前经济处于下行期,资产端质量下降,为了避免逾期率或坏账率上升,大多数网贷平台在运营中对债权来源和借款项目越来越谨慎,能达到上线发布要求的标的数量越来越少;其次,近期股市大幅震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对比之下网贷投资收益较高且近期相对稳定,个人投资者资金流向网贷平台的部分增多,平台借款项目增长速度赶不上资金的流入速度,导致投资人资金站岗和平台“债权荒”。

  逾期率最高超60%,信用贷考验平台风控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调研了解,行业坏账率普遍有增无减,信用类贷款逾期率更是惊人:部分以无抵押信用贷款为主的平台的M1逾期率甚至超过60%,个别知名平台的个人信用贷坏账率近期已超30%。有曾经涉及信用贷业务的平台已完全放弃此项业务。

  网贷评级课题组认为,信用贷款网贷平台的逾期率居高不下,主要还是因为目前行业风控手段尚不完备。与抵押类、担保类贷款偏重“贷后”的保障方式不同,信用贷款的风控集中于“贷前”,风控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有线下风控团队进行审核下户,主要是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经营周转类贷款;另一种是纯线上个人信用贷款,依赖网贷平台的“大数据”风控。目前行业内具备完备风控体系的平台数量寥寥,当前网贷行业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形成,大多数平台的“大数据”其实仅依赖于平台自有数据,借款人的逾期记录或失信行为很难在其他平台反映出来。

  平台第一梯队已成形 资本仍是行业主导

  报告称,如今在多方资本参与下,网贷行业金字塔格局已经渐渐形成,未来资本可能会更加集中在实力排名靠前的平台。大交易规模、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少数大平台已成为网贷行业第一梯队,包括银行系陆金所、国资系开鑫贷等背景实力强的大平台,拍拍贷、人人贷、翼龙贷也均获得了数轮融资,资本实力强劲。而后续平台的融资空间会受到限制。

  2015年进入了平台融资高峰期。1月-8月平台融资事件有76起,占总数的55.88%,第三方投资机构或个人对网贷行业整体的兴趣只增未减。然而自2010年第一起融资开始至今,仅有趣分期进入E轮融资,另有拍拍贷、有利网、点融网、积木盒子、信而富5家平台跨入C轮。可见进入融资后期,资本方更趋谨慎,在当前平台普遍盈利水平不理想、而行业格局日趋明朗的大背景下,第一梯队以外多数平台的估值空间已到顶。

  投资人数量比去年底翻倍

  事实上,《指导意见》于2015年7月发布之后,投资人对网贷行业的信心和兴趣反而倍增,网贷平台有效投资人数节节上涨,反映出网贷理财的发展潜力很大。据公开数据,至2015年8月底,网贷行业有效投资人数首超200万。据统计,2014年底投资人数约为110万。

  受到利率市场化下其他理财利息收入的持续降低,股市风险波动等因素的直接影响,资金向网贷行业分流的趋势预计在未来几月将持续下去,因而引起网贷行业成交量的新一轮上涨。目前主流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可达9-13%,对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有较高的吸引力。

   融360表示,本次《2015年网贷评级报告》第三期,基于238家P2P平台今年4-8月间的样本数据进行了跟踪分析,并且对其中118家符合评选条件的网贷平台进行了评级。其中A类平台11家,占比9.32%;B类平台51家,占比43.22%;C类平台56家,占比47.46%。整体来看,看似蓬勃的网贷行业,因“普”而不“惠”受到诟病。一方面理财端的投资者人数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借款端的“债权荒”并未得到有效缓解,贷款成本居高不下。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网贷行业的结症归根究底在于核心风控能力的不足,欺诈风险已经占到网贷行业整体风险的60%以上,由此导致的坏账、欺诈、跑路事件频频出现,使普通投资者权益受损。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7/n424303393.shtml report 2926 搜狐财经消息10月26日,融360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联合发布的2015年第三期网贷评级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趋严、行业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