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花旗将出清广发银行股权 德银或减持华夏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已经收获中国股份制银行最好时光的外资行股东开始逐步撤出。

  从2015年开始,外资行股东减持的对象由国有大行变为股份行。除西班牙BBVA累计减持中信银行逾5%股权、恒生银行出售兴业银行5%股权外,日前有消息称花旗正洽商出售其所持的广

发银行20%股权。同样于10月,德意志银行预示可能减持华夏银行股权。

  分析人士表示,除满足自身提高资本充足水平以应对监管的诉求外,20%的持股上限限制话语权的提高、股份行业绩增速大幅放缓是影响外资行股东做出“撤退”决定的重要因素。

  将脱手广发银行股权

  日前,有消息称,花旗集团正在洽商出售所持的广发银行20%股权,交易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消息还提及,国内有两家金融机构是目前正在洽购花旗所持少数股权的买家。不过,对此消息,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称,已关注到相关信息,但截至目前,该行未得到花旗集团对相关事宜的确认。而花旗则表示“不予置评”。

  2006年花旗集团与另外4家公司联手,以约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广发银行85.6%的股权,其中花旗持股20%。截至目前,花旗集团、中国人寿、中信信托、国网英大集团分别持股20%,并列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花旗对广发银行的影响较大,一方面,广发银行包括行长利明献、原行长辛迈豪、副行长罗杰、副行长周卫华在内的多位高管均从花旗引入;另一方面,广发银行也利用花旗在国际结算、清算和金融市场交易方面的优势,与花旗开展跨境业务和理财产品合作,同时在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和控制、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业内人士表示,广发银行包括信用卡产品在内的零售业务条线、目前主推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均由花旗“传授”。

  减持股份制银行

  在前些年外资行清仓国有大行股权后,今年已出现多起外资行减持股份行案例。

  今年1月,中信银行公告称,接到西班牙BBVA的减持通知,累计减持逾5%,套现约105.5亿元;2月10日,恒生银行宣布将出售兴业银行5%股权;德意志银行也于近期公告称,将为所持的华夏银行股份进行减记,并预示可能减持这部分价值约35亿美元的股份。

  一位外资行分析师称,外资行股东减持股份行股权,一方面是在长期持股后已积累一定回报,当股份行盈利前景黯淡时退出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或许更为迫切;其次,双方合作陷入瓶颈,但20%的持股上限却限制了外资行股东提高话语权的可能;此外,外资行股东撤出也有战略布局调整的考虑。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6/n424125752.shtml report 2304 证券时报记者马传茂已经收获中国股份制银行最好时光的外资行股东开始逐步撤出。从2015年开始,外资行股东减持的对象由国有大行变为股份行。除西班牙BBVA累计减持中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