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市场收益率降至冰点 建议企业多发可转债

来源:北京商报

  当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担心风险,又想获得投资收益,债券市场收益率降至冰点。此时如果允许排队IPO的企业先行发行可转换债券,既能起到先行募集资金的作用,缓解经营压力,同时又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有保护的投资机会。这对于股市未来的发展大有好处,许多长期资金将会因此流入股市。

  谁都知道股市收益高,但投资者又担心风险大,于是现在的股市只能在底部徘徊,想上涨,却缺乏资金推动,于是大量资金沉积在债券市场处于闲置状态。另一方面,大量等待上市的企业筹集不到资金,无法进行新项目的建设,它们多么希望股市能够尽快回暖,新股发行尽快恢复,企业得到募集资金,也能加速中国经济转型的完成。

  但是股市的回暖并非一蹴而就。据统计,股市在2000点附近构筑底部,用了22个月的时间,现在股市在2850点构筑底部,需要多久不得而知,或许是三五个月,甚至是三五年。但等待上市的公司可坚持不了那么久,它们的募投项目也不可能等待那么久。真到了三年之后,股市是回暖了,新股IPO也恢复了,但项目已经从朝阳行业变为夕阳行业,还有什么投资的意义呢?

  本栏建议,应该鼓励排队中的拟上市公司根据募集资金的需要先发行可转换债券,实现资金到位,尽快开展项目运作,这才是符合整体利益最大化的资源优化配置。

  或许有人会担心发行可转换债券将给股市带来新的资金压力,本栏认为这是多虑。现在场外资金极其充裕,只是不愿意进入股市,它们宁可去买不如国债靠谱的企业债券,也不愿意购买股票,可转换债券虽然利率比普通债券更低,但却内含着看涨期权,即可转换债券对于厌恶风险的债券投资者具有极高的吸引力。

  这就是说,如果大面积发行可转换债券,不仅不会从股市争夺资金,相反还会引债券资金进入股市,为股市补充血液。

  没有正股先发可转债行不行?这在A股市场并非首例。曾经股市上有一个可转换债券叫做“丝绸转债”,就是在股票没有上市的时候发行的,它的可转债后来全部转股上市,故这一操作并没有技术难题。

  什么是金融创新?那就是根据现在的情况,选择最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不是照搬外国的成功经验才是创新,自身政策的改良也是创新,现在改发可转换债券,正是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尊重上市公司的政策改良。或许通过大量发行可转换债券还能帮助注册制铺平道路。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3/n423958793.shtml report 1203 当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担心风险,又想获得投资收益,债券市场收益率降至冰点。此时如果允许排队IPO的企业先行发行可转换债券,既能起到先行募集资金的作用,缓解经营压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