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中钢债”投资者恐不买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随着中钢股份此前一份追加担保和回售登记时间延迟一个月公告的发出,2010年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简称“10中钢债”)的投资者,在20日原本法定回售到期日实现兑付成了“泡影”。19日,中钢集团在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回应中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投资者沟通,具体请以公告为准。对此,业内专家直言,目前来看相关各方意见不一,如果中钢没有满意的“安抚”条件,钢铁企业首例债市违约案将一触即发。

  “毕竟违约是相关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从我们这边得到的消息,中钢和投资者之间的沟通还在紧张进行。”有业内知情人士19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他认为,延期一个月是相关各方意见不一的结果。“监管层的施压,中钢和投资者之间都在"互试底线"。目前来看,中钢追加所持股票担保,投资者或将不完全"买账"。回售延期一个月只是时间换空间的权宜之计,投资者或用脚投票。”该业内人士说。

  中钢股份10月16日晚发布公告称,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将其所持中钢国际股份作为债券追加担保,并且,考虑到新增抵押担保可能会影响债券评级和投资者回售意愿,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中钢股份目前持有中钢国际2.25亿股,占总股本的35.13%。

  9月28日,“10中钢债”承销商中银国际公告称,因中钢股份2014年报未发布,暂无法出具2014年“10中钢债”发行人履约情况及偿债能力年度分析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非正常情况。10月10日,大限将至的中钢股份宣布将该债券的回售登记期延长至16日。随后,市场上便流传出一份以中钢集团名义出具的《关于恳请配合解决“10中钢债”兑付难题的函》,恳请投资者保持一致行动,撤销回售登记,中钢集团将按照发改委、国资委的解决方案实施。

  “整体来看,近年来贸易企业风险爆发较为集中。”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记者说。在他看来,钢材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过度扩张的高风险业务以及高杠杆的激进财务政策是导致中钢集团发生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市场环境继续恶化且债务重组进展缓慢,后期中钢可能面临大量银行贷款发生逾期甚至引发破产危机。

  上述业内人士也坦言,中钢20亿债券违约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国资委出手援助,中钢股份仅凭自身财力无法完成债券兑付。“不过目前来看,监管层似乎不太愿意看到违约情况的出现,最后的可能是中钢和投资者各退一步,比如在追加担保的基础上,再次提高5.3%的未回售部分债券利率。”该业内人士说。

  作者:钟源 杨烨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0/20/content_11172.htm report 1179 随着中钢股份此前一份追加担保和回售登记时间延迟一个月公告的发出,2010年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简称“10中钢债”)的投资者,在20日原本法定回售到期日实现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10中钢债”投资者恐不买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