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锦州银行IPO前遭滑铁卢 披露汉能94亿信贷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杰
锦州银行IPO前遭滑铁卢 披露汉能94亿信贷风险
导读

  锦州银行对汉能总计为94.61亿元的贷款余额中,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A类债务工具);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B类债务工具)三种。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无抵押或第三方对冲)27.7亿元。“自2015年5月起,相关上市公司一直被证监会调查,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本行做抵押品的股份的价值存在不确定风险。”

  见习记者 黄杰 深圳报道

  在今年4月预披露,并计划6月启动上市的锦州银行,近日重新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打乱这家城商行上市步伐的,是汉能薄膜发电。今年5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一度暴跌46.95%,市值蒸发1443亿港元。

  在此之前,汉能曾以股权质押等方式从锦州银行获得信贷支持。

  受此影响,港交所要求锦州银行提供更多相关资料。在新近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该信贷风险也得到解释。

  此外,锦州银行上半年业绩也一并披露,凭借与同业资产中应收款项类投资激增,该行延续净利润强势,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达58.2%。

  94.61亿风险资产

  今年4月1日递交申请,原定于6月启动H股上市进程的锦州银行,因汉能薄膜发电股份暂停买卖而遭遇滑铁卢。

  锦州银行与汉能的牵连在于:锦州银行单一最大股东,银川宝塔的母公司宁夏宝塔曾在2014年和2015年初承接汉能配股,另外则是被媒体报道的对汉能集团近80亿元的授信额度。锦州银行对汉能的信贷风险引起市场关注。

  在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锦州银行披露了这一细节。总计为94.61亿元的贷款余额中,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A类债务工具);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B类债务工具)三种。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无抵押或第三方对冲)27.7亿元。

  “自2015年5月起,相关上市公司一直被香港证监会调查,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本行做抵押品的股份的价值存在不确定风险。”锦州银行在更新申请中称。

  对于处理进展,锦州银行称,该行订立两份资产转让协议,向两家境内金融机构出售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的一部分,未偿还结余总面值为19.7亿元;另一方面,该行亦与汉能订立协议,在8月提前偿还受益权转让计划及B类债务工具,未偿还总额25.94亿元,当中8亿元计入信贷风险净额。

  通过上述协议,截至10月7日,该行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结余总额减至36.93亿元,该项余额由汉能在该行的37亿存款被全面抵押,因此为计入信贷风险净额;该行所承担A、B类债务工具信贷风险分别为12亿元、0,因为有第三方对冲,亦未计入信贷风险敞口。

  该行认为,与汉能相关的信贷并无减值损失拨备,原因在于,上市公司股份作抵押、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最终控股股东所提供的担保。

  上半年净利增58.2%

  与汉能事件同时更新的还有该行上半年业绩,在银行业净利增速滑落个位数常态背景下,锦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58.2%。

  2015年上半年,锦州银行营业收入增长104.6%至46.8亿元,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58.2%至14.4亿元。维持高增速的原因,与对汉能集团信贷类似的经营模式高度相关。

  从营收分部来看,上半年该行对公、零售、资金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38.1%、10.1%和51.6%。同业业务占营收51.6%,其中税前利润占比更达到91.6%。一组纵向对比数据是,该行2013、2014年资金业务占比分别为21.2%和36.1%。

  “今年越来越多利用出售所得资金投资于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锦州银行在解释净利增长时称。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归属于应收款项类投资项下,这一变化与银行同业一致,因为资本市场的活跃,应收款项类头像项下的资管计划、信托受益权成为同业资产增长新极。

  锦州银行称,该类投资激增原因在于:可供投资资金增加及投资组合扩充、同业合作加强、该行决定投资于较高回报的资产。

  此外,报表中资本充足率的快速下滑,亦反映了该行急切的资本市场需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2%、7.03%,分别较年初下降1.53个百分点、1.61个百分点,已逼近《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红线。

  从数据看,该行在上半年计提了15.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而去年同期仅为1.1亿元,拨备增长超12倍。除经济下行因素外,该行在解释计提快速增长中特别提到:以非标资产为投资方向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快速增加、不良贷款随贷款组合整体增长而有所增加。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0/n423659091.shtml report 2582 导读锦州银行对汉能总计为94.61亿元的贷款余额中,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A类债务工具);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