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第二例央企债“10中钢”违约 为钢铁企业首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钢股份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意味着,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已经构成事实。这也是中国钢铁企业的首例债券违约。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下属一级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发行

并由其担保的“10中钢债”发行规模20亿元,采用5+2Y期限,票面利率为5.30%,10月20日为付息日,且面临投资者回售行权。

  中钢股份19日发布的公告称,为切实维护投资人权益,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拟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的股票为债券本息追加质押担保。

  数日之前,就有外媒(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发改委将召集”10中钢债”持有人开会,发改委将在会上要求投资人不要提出回售要求,并告知投资者已有计划可以偿付。

  中钢股份是一家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主要经营铁矿石、镍矿、萤石、钢材、钢坯等贸易以及提供对应的国际货运服务,近年公司开始加强装备制造、科技服务及综合服务等多元化经营。

  近年来,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受行业影响,中钢集团的经营能力也持续恶化。

  招商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自2010年以来,中钢股份在财务方面逐渐表现出主营业务亏损、财务杠杆过高、债务结构恶化、流动性指标下降等特点。虽然账面未使用授信额度较高(2014年3月底为200亿),但中钢集团贷款逾期一事预计将对公司从银行贷款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2013年,由于投资净收益及营业外收入有较大增长,该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4.6%;然其主营业务收入1370亿、成本1384亿,处于亏损状态,故盈利可持续性存疑。

  2011年~2013年,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22%、98.10%、93.87%;总负债维持在千亿元的水平,营业总收入则由1797亿元减至1404亿元,三年减少营收近400亿元。

  实际上,对于“10中钢债”的违约,市场上已有预期。“10中钢债”最初发行时中诚信对主体和债项信用评级分别为AA(稳定)/AA+,2013年下调至AA-(负面)/AA-,2014年小幅上调至AA-(稳定)/AA-。今年7月初,中诚信国际将中钢股份及“10中钢债”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B,属于违约风险较高的债券类型。

  该评级报告称,截至2013年末,中钢集团总资产为1100亿元,总负债为1033亿元;而中钢股份总资产为1000亿元,总负债为950亿元。中钢股份负债占中钢集团集团总负债92%。

  2014年9月,有传闻称,“中钢集团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元全面逾期”,虽然当时被证明消息并不属实,但是中钢确实面临资金紧张的现实。

  2015年5月,有消息称,截至去年12月,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亿元。

  “中钢集团陷入如今的困境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2011年之前大举扩张、粗放经营同时积累了巨额的贷款债务所致,在整个行业步入低谷时期,风险问题集中暴露,债务危机显现。”招商证券固收团队分析称。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0/n423657383.shtml report 2098 中钢股份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意味着,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已经构成事实。这也是中国钢铁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