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花旗高盛等国际投行空翻多 外资精准逃顶抄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修眉

  A股在国庆节后的7个交易日中有6天收阳,这是自最近4个月的调整与震荡来,投资者所喜闻乐见的。

  此外,节后不仅指数连阳,融资盘也连日出现融资净买入。而包括QFII在内的外资,也一改6中旬~8月底的资金净流出趋势,在9月A股仍是箱体震荡时,

逐渐买进。连一向谨慎理性、操作成熟的外资在此时转变态度,毫无疑问地向萎靡了4个月的市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国际投行看空到唱多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月度增速继续下滑,这成为一些海外机构唱空甚至从中国股市离场的理由。上半年国际投行集体担忧A股估值过高,结果此前一路飙升的牛市就迎来了深幅调整。

  今年5月,A股指数仍处于上升通道时,谨慎的国际投行却对A股做出了“估值过高”的警告。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克莱格认为,如果没有强势的经济增长和企业实际利润作为支撑,A股牛市就不会坚持多久,终究不是一只“金羊”。

  沪深两市指数涨速过快,让一些投行亦担忧短期调整可能出现。瑞士银行A股策略师斯蒂夫·扬就表示,若以这样的速度持续增长,今年A股大盘要涨400%,这显然是无法持续的。

  而让人惊叹的是,外资对A股态势的把握可谓精准。《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长期跟踪统计,从新兴市场资金流向统计机构EPFR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海外投资者对A股未来走势的预判。

  就在6月15日A股出现巨幅震荡前,在截至6月11日的前一周里,购买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总共流出了71亿美元,创次贷危机以来最高水平。统计显示,流入追踪A股ETF的资金,在今年二季度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实际上是负增长,显示海外投资者正在悄悄撤离A股。

  当国家队在7月初进场救市,A股在7月8日出现阶段性反弹前一周,海外资金再次提前入场,抄得先机。EPFR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的一周时间里,海外投资者向在海外上市,专注于中国股市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入了43亿美元,共同基金经理们也向中国企业投入了47亿美元净资产。较之前一周增加了6.35亿美元。

  如今,已经历4个月调整的A股市场迎来10月“开门红”。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股市传来一片“涨”声,为A股节后的连阳护盘。那么,此前精准预判的国际投行与资金流向又如何表现?

  10月6日,花旗集团发布研报指出,在截至2016年底的未来5个季度中,全球范围内最值得看好的是亚洲股市,其中包括A股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有望上涨30%。

  高盛集团依然预计四季度将出现宏观经济复苏,从而有望提升市场情绪、缓解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的忧虑。高盛集团表示,“在排除发生重大金融危机的前提下,预计到年底,中国股市将会从8月底的基础上上涨36%。”

  中金公司在近期报告中也指出,海外资金已连续12周净流入中国股票。全球型基金近两月对中国股票的仓位配置比例明显提升,其增仓速度之快,仅在2008年末“4万亿”投资政策出台时才有过类似情形出现。

  QFII一改卖出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QFII的作用日益重要,已然成为A股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一员。“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股神巴菲特这句名言,绝不只是投资界一句空喊的口号。秉承外资长期投资理念的QFII如何回应市场震荡,其经验值得普通投资者借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6月中旬~8月底的这段市场调整期内,QFII的步伐明显变得谨慎。从几大外资最常出没的营业部大宗商品交易数据来看,这期间,QFII在A股的资金呈净流出趋势。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海通证券国际部、申银万国国际部和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这6大QFII买卖通道在6月中旬~8月底,通过大宗商品交易总共卖出38.2亿元的股份,总共买入24.93亿元,卖出高于买入13.27亿元,资金形成净流出。其中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金公司两大营业部的卖出金额最高。

  而进入9月,QFII大本营在大宗商品交易上虽未形成主流,但也可管中窥豹。比如知名QFII席位申银万国国际部9月15日买入16.28万股上海家化(600315,收盘价34.46元)、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9月17日买入118万股达华智能(002512,收盘价16.19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10月8日、9日连续买入35万股和45万股*ST光学(600071,收盘价18.99元)等。

  此外,从沪股通数据来看,9月~10月15日,共录得215.51亿元的流入,流出则为122.95亿元。其实,在今年A股遭遇的两次大跌过程中,外资就通过沪股通表现出了对A股的热情。其中8月24日沪股通流入82.62亿元,创下自沪港通去年11月开通以来第二大的买入金额纪录,之后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买入287.32亿元;6月19日、6月23日、7月3日三个交易日,沪股通每日资金流入量也均超70亿元。

  “QFII的投资路径较为成熟,赚的是理性的钱,也不争朝夕。目前A股遍地都是‘好股’,QFII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渤海证券吴敏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9/n423571063.shtml report 3878 每经记者黄修眉A股在国庆节后的7个交易日中有6天收阳,这是自最近4个月的调整与震荡来,投资者所喜闻乐见的。此外,节后不仅指数连阳,融资盘也连日出现融资净买入。而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