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企业券违约现骨牌效应 雨润、中钢难按期偿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忻

  央广网财经10月16日消息(记者王忻)经济放缓、需求不振的阴影下,企业债券违约已出现骨牌效应。继本周天威英利10亿元中期票据违约后,南京雨润13亿元中票又面临违约威胁,下一波恐将蔓延到钢铁业,中国中钢集团或成为首家违约的国有钢企,债券违约再次成为成各方关注

的焦点。

  多家企业面临违约风险 债券违约成常态

  10月13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确认部分违约。公告称,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0英利MTN1”应于当日到期兑付,但其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到期本息为10.57亿元,已偿付7亿元。

  10月12日,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祝义财被执行监视居住,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公司10月18日到期的13亿元中期票据“12MTN1”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13日,雨润食品又发布公告澄清,称中期票据的到期日是10月18号,在偿还中期票据方面并没有违约,而目前也正在安排资金以作还款之用。但是有媒体表示,虽然雨润食品正在积极尝试现金流补充计划,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计划推进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补充资金到位时间可能与债券偿还时间存在错配,即将到期的中期票据兑付仍存在风险。

  此外,业内分析人士担心,央企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钢集团)核心子公司发行的债券也存在违约风险。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下属一级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发行并由其担保的“10中钢债”发行规模20亿元,10月20日为付息日,且面临投资者回售行权。招商证券日前分析认为,“10中钢债”违约的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外部援助,一旦下周二投资者行使卖权,中钢股份仅凭自身财力无法完成债券兑付。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下行,很多企业财务状况逐渐恶化。2015年以来,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密集爆发。有机构人士称,实际上中国债市的刚性兑付已经被打破。

  “超日债”打破刚性兑付 成首例违约公司债

  企业债券的违约风险并非近期才出现,实际上,债券市场一直受到潜在违约风险的威胁。

  2014年3月4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1超日债”因不能按其全额支付利息,成为国内首例违约的公司债。

  事实上,“超日债”并不是第一家违约的公司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早已有多家企业因“支付困难”或“无法支付利息”而违约。但是这些违约债券或是受到了政府援助,或是由担保方进行了偿付。而“超日债”是第一个投资者没有被偿付的违约债券,因成为“打破刚兑第一单”而被赋予了历史性的意义。

  因为一些企业为了吸引投资者,会选择第三方进行担保,所以一旦发生违约,投资者依然能从担保方获得偿付。但是,“超日债”的违约打破了刚性兑付,从此投资者不能再寄希望于政府或第三方担保,指望违约债券在最后一分钟获得救助,而可能要承担真正的损失。

  债市火爆难抵违约风险 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多家企业的中票面临违约,在这背后是债市的火爆。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全市场811只债券型基金整体回报为6.46%。扣除转债基金后,债基三季度平均净值上涨0.8%,其中纯债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达2.3%,有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20%。

  而且,最近一段时间,公司债的发行速度成井喷态势。截至今年8月,上交所共计发行公司债514只,发行总规模约为2762.5亿元,而去年同期的328只公司债总规模为829.2亿元。相比之下,今年前8个月,公司债在发行数量上增加了56.7%,规模则增加了233.2%。

  公司债数量飞速增长,火爆的债券市场背后是否也存在隐患?面对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部分企业经营状况恶化,一些企业发行债券信用风险加大。市场人士认为,债券违约的个体事件发生频率将会增大,但不会构成系统性风险。未来应更加关注发债主体自身的情况,预计中高等级债券继续走牛是大概率,对低评级信用债保持谨慎。

  (央广网 王忻)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6/n423422673.shtml report 2579 央广网财经10月16日消息(记者王忻)经济放缓、需求不振的阴影下,企业债券违约已出现骨牌效应。继本周天威英利10亿元中期票据违约后,南京雨润13亿元中票又面临违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