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本市场最低迷季 却成信托备案私募管理人峰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
  自去年10月23日万向信托成为第一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托公司至今,已有近1年时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查询,截止到目前,已有31家信托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而从备案时间来看,资本市场走势最低迷的今年三季度却成为信托备案的峰值,备案公司数量为15家,而今年二季度为9家。

  不过与信托公司扎堆备案相比,仅有5家信托公司拥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积极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是信托公司实现从提供通道业务的经纪商向具备投研能力的投资顾问转型的表现。未来信托公司的经营模式将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靠拢,除通道业务之外,依赖自身投研能力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将是信托公司最为重要的业务。”

  信托公司扎堆变身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相关数据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已有31家信托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自去年10月23日万向信托成为首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托公司之后,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已有近一半的信托公司进行登记备案。

  近年来,信托公司传统的房地产信托、政信合作业务增速放缓,而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使信托公司重新认识到资本市场相关业务的发展潜力。《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线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在集合信托领域,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分别成立662只和549只产品,募集规模分别为1195.03亿元、755.23亿元,合计占比仅有9.69%,与此同时,以证券投资信托为主的投资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了4660只,募集3635.67亿元,募集规模占比达到37.07%。

  针对信托公司扎堆变身私募基金管理人,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曾经信托公司拥有牌照优势,靠通道业务即可轻松赚钱,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信托公司的牌照优势已经丧失,单纯依靠通道业务未来将难以在市场上生存,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实现从提供通道业务的经纪商向具备投研能力的投资顾问转型,是信托公司重要的转型路径之一,因此信托公司积极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在情理之中。

  “未来信托公司的业务经营模式也会因此发生变化,过去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通常只是提供通道业务,而信托产品的实际投资管理工作是通过聘请投资顾问来进行的;未来信托公司的经营模式将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靠拢,除通道业务之外,依赖自身投研能力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将是信托公司最为重要的业务。”

  管理产品少且类型单一

  31家备案公司中,管理基金主要类别为证券投资基金的有24家,有4家为其他投资基金,方正信托、粤财信托和国投泰康信托的管理基金主要类别股权投资基金。钟鸿锐认为,这主要是经营业务的不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一级市场,即PE,投资对象为未上市的企业。证券投资基金则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两者在投资对象上不同,因此经营的业务也不一样。因为投资对象不同,因此在运作模式上也有很大的差异,类型不同的信托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上也会有各自的侧重点。

  不过,与市场走势不相称的是,信托公司备案的高峰却出现在资本市场走势最不明朗的三季度。今年二季度有9家公司进行登记,今年三季度有15家信托公司登记备案。

  “备案登记公司的增多说明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重视自主管理类业务的发展,无论是证券投资还是股权投资。应于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关系不大。”有信托业内分析人士称。

  不过相比扎堆备案管理人的局面,拥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的信托公司数量并不多。目前只有华润深国投信托、民生信托、中融信托、中原信托和云南信托5家信托公司拥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其中,华润深国投信托登记了8只信托计划,民生信托登记了1只证券投资基金,中融信托登记1只信托计划,中原信托登记1只信托计划,云南信托登记1只信托计划。

  对于此种局面,钟鸿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信托公司进行备案,和募集由自己来进行管理的私募基金是不同步的,各家信托公司在战略规划方面有差异,因此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其次,过去信托公司拥有牌照优势,通过经营通道业务即可轻松获得利润,自身不承担投资顾问的角色,因此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在投研能力上相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等机构要弱很多,如今信托公司谋求转型,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发行由自己进行管理的私募基金,但是在转型的进度上同样有差异。

  作者:李亦欣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xtyj/201510/3590887.htm report 2139 自去年10月23日万向信托成为第一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托公司至今,已有近1年时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查询,截止到目前,已有31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资本市场最低迷季 却成信托备案私募管理人峰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