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9月贷款强劲增长 存款季度冲刺成历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贷款强劲增长折射政策撬动力量 货币政策仍将持续适度宽松

  记者 李丹丹 袁盼锋 编辑 潘圣韬

  强劲增长的人民币贷款、不复存在的季末存款冲刺,央行昨日公布的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呈现了不太一样的亮点。

  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05万亿元之多,环比增长近

2000亿元。贷款强劲折射了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政策的刺激力量正在逐步显示。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的宽松。无独有偶,近期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引导信贷资金更积极地支持实体经济。从这一趋势来看,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9月人民币存款减少3192亿元,与此前持续多年的“存款季末大冲刺”的现象大相径庭,凸显了取消存贷比的政策力量和政策意义。

  贷款强劲折射政策撬动力量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多增1443亿元。这一水平较8月份的8096亿元高出明显一截,也超过市场预期。受人民币贷款的带动,9月份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

  而且,从三季度整体上看,新增人民币贷款上升至3.34万亿元,超过第二季度的2.88万亿元和去年第三季度的1.94万亿元。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9月中长期贷款显著增加,信贷加速投放将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改善。社会融资总量加速投放意味着实体经济信用供给快速攀升,资金面持续改善获得充足保障。

  业内人士也指出,贷款的强劲反弹,说明此前国开行和农发行主导的3000亿专项基金已经逐步到位,资本金撬动贷款的杠杆作用显现。从国开行的反馈看,专项基金已经启动项目选拔和资金拨付,预计4季度铁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将进一步加速。

  然而稳增长政策尚未带动经济明显回升。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创六年半新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CPI同比上涨1.6%,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在徐高看来,经济之所以没有明显回升,部分原因是项目推进积极性不足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稳增长政策效果。但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好转,将推动投资增速边际改善,产生重要稳增长作用。实体信用的持续扩张预示着实体经济将逐步企稳。

  存款季度冲刺成历史

  近年来,存贷比考核压力使得商业银行每逢季末冲刺存款规模,甚至不惜高息揽储,造成资金明显季节性波动,甚至导致货币利率季节性飙升。

  去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央行等三部委就曾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偏离度进行管理,明确提出,商业银行的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

  此后,存款季末冲刺的现象虽有所缓解,但并未根本消除。直到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商业银行法案修正案,删除商业银行存贷比不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法条上的根本性改变,也改变了存款季末冲刺的现象。

  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3.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而9月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3192亿元,同比少增4641亿元。

  这一季度数据与此前“存款季度末冲高”的现象大相径庭。

  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也较为平稳。9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5%,比上月高0.2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92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1%,比上月高0.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9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存贷比考核的取消将从根本上缓解银行高息揽存的行为,季末监管时点的资金波动得到大幅缓和,为达标而引发的极端、边际上的存款利率飙升现象消失。同时,也将熨平货币利率的季节性波动,稳定利率预期。

  数据显示,虽然9月人民币存款并未出现冲刺性增长,但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依然增加了13万亿元,同比多增1.93万亿元。具体结构而言,住户存款增加3.9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7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71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95万亿元。

  年内仍有降准空间

  今年三季度我国的货币供给继续呈现稳定增长。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也高于政府所设定的12%的目标。

  相比之下,狭义货币(M1)、流通中货币(M0)两口径货币的增长更为明显。其中,M1余额同比增长1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2.1个和8.2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3.7%。

  “随着央行通过传统和非传统的政策工具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我们预料,第四季度社会融资总额将出现上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分析称。

  刘利刚认为,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18%的高位,与2010年第四季度持平。最近,央行下调了首套房购买者的首付比率,从早前的30%下调至25%,这将促使房地产市场交易回稳并创造信贷需求。因此,央行需要进一步放松对银行系统的信贷限制,第四季度将再降准50个基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也认为,降准概率大于降息,预计2015年央行将再降准50个基点。

  对于接下来的政策走向,李奇霖认为,资金面需要继续放松。“目前金融数据转好但并未带动经济,可能是因为企业收入端的压力变成了外部融资压所致。接下来,央行应该还是需要保持货币政策宽松,压低利率,以保证存量债务低息置换有序进行。” THE_END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6/n423386187.shtml report 3276 9月贷款强劲增长折射政策撬动力量货币政策仍将持续适度宽松记者李丹丹袁盼锋编辑潘圣韬强劲增长的人民币贷款、不复存在的季末存款冲刺,央行昨日公布的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