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泰康锚定大健康产业链 陈东升详解保险+医养战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守仁
  “2008年2月我们一行人去美国考察,第一次看到养老社区,一进去就被震撼了。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把这么好的生活方式引导到国内。时至今天,近8年来我们创造了一系列产品,19年累计服务上亿名客户,把受托的8000亿资产延伸到全生命产业链,走到现在的"四位一体",从高端医疗走到终极关怀的产品,把"从摇篮到天堂"变成商业模式。”

  “把大势或者风口抓住,不做,你就不知道什么是错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做到愈发完善。”陈东升掷地有声的底气源于,至此泰康人寿已紧锣密鼓地在全国7个一、二线城市完成了养老社区布局的不争事实。

  摩羯座、工作狂、作风果敢决断,这是外界给这位泰康人寿掌舵人所贴的标签。自08年起进军养老社区、医疗产业,期间曾迎来不少坊间的质疑、同行的不解,但至此,泰康在全国性养老社区、医疗资源、医院等大健康产业链上的战略布局,无疑雏形已现。

  “最初我们要进军养老,很多人说是打着养老的旗号在搞房地产。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保险公司是持有型的。”陈东升对此并不讳言,“我们专注于保险业务,这跟做医院需要好的服务是一脉相承的。这种崭新的社区养老方式,在国内完全是开创先河式的。”

  “保险+医养”双轮驱动

  8年前,陈东升看到了老龄化社会中养老、医疗产业中蕴藏的巨大商机,泰康正式进入养老社区产业,2012年更涉足医疗产业;

  一个月前,泰康人寿更直接参与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改制投资,获得80%的股权。同时建立一个比邻该医院的养老社区,形成一个“医养结合”的养老社区新生态圈。

  “还有20%的股权是鼓楼医院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与高端医疗资源的对接,他们会进驻一部分医生,我们再引入一部分。”日前陈东升在广州一场论坛上如是称。

  事实上,在国外保险公司拥有自己医院的情况并不罕见:美国有“医疗+保险”的“凯撒模式”,台湾的国泰人寿拥有自己的医院,韩国三星生命人寿旗下的三星医院更是韩国排名前三的顶级大型医院。

  “当下进军医疗是最困难的,这与医患关系、医疗保险、医疗发展,整个中国医疗保险制度及至整个社会保障制度都是相关的。坦白说挑战不小,但毫无疑问,我们已做好了应对的准备。”陈东升日前在论坛上坦言。

  言及未来的发展思路,陈东升透露:未来泰康人寿将建立大学的附属医院、建立教学医院,解决医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难题;下一阶段,泰康还将引入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联手南京鼓楼医院,全面引入美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认证体系。

  年病诊收入40亿美元、全医疗体系收入84亿美元的美国霍普金斯医院,在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方面的医疗技术享誉全球。9月2日,泰康人寿正式宣布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建立国际转诊绿色通道。

  在业界看来,泰康除了希望通过引入美国顶尖的医疗技术和资源,完善其养老社区的医养体系外;更希望双方在教学、医疗、科研等方面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在一个好的教学医院中,教授可以带博士、可以培训临床工作,打造集教学、科研、临床三位一体的教学医院,才能带动医学的繁荣和创造、推动新治疗技术的诞生。”陈东升如是描绘他的“医养”蓝图。

  “医养”战略三层次

  日前,陈东升言及,泰康人寿对“医养”战略设定了三个发展层次:

  第一层次是要在全国核心城市进行布局,建立以医教研为核心的顶级三甲医院资源;第二层次在泰康各个养老社区都建立康复医院,提供基本护理、医疗咨询、康复医疗等服务;第三层是参股特定的医疗机构资源,扩充以医为主的养老服务保障范畴。

  同时他指出,泰康对公立医院的参与投资方式,并不局限在控股型投资,还会采取改制、收购、托管等方式参与公立医院和企业医院的投资。

  目前,泰康人寿已先后投资了安琪儿妇产连锁医院,在武汉地区已正与当地著名医院进行合作的洽谈,并在广州、成都、上海、北京四地均有布局三家医院资源的意向。

  养老社区漫长的盈利周期和不确定性,正是令许多寿险公司望而生却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去年,陈东升直言,“我可以拿出1000亿,10年不赚钱。”

  此外,泰康之家已完成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要经济区域的战略布局,形成“候鸟式”养老社区连锁雏形。以“广东粤园”为例,这是继“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后第三家养老社区旗舰店,其总投资20亿元,地上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可容纳1300户居民,计划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入住,未来服务人群覆盖广东、湖南、江西等泛珠三角地区。

  然而,1000亿元并非一次性投入,未来5-8年拟建的20个养老社区是滚动发展的模式,期限可能延展至20年。在陈东升看来,目前已经落地的180亿元投入,相较泰康管理的数千亿资产,对投资回报的影响甚小。

  据了解,养老社区从拿地、盖房子到落成养老社区、并达到85%的入住率大概需要3-5年的时间,一个成熟的养老社区需6-8年方可达到收支平衡。真正实现盈利需8-10年时间。

  “8年后便开始有资金回流。30年收回成本的话,其后便是净现金流了。养老产业不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能保持最稳定的收益。”陈东升透露。

  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向笔者介绍,一个养老社区的入住率需达到90%以上,其年投资回报率才能达到5%-6%的水平。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6/n423383300.shtml report 2555 “2008年2月我们一行人去美国考察,第一次看到养老社区,一进去就被震撼了。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把这么好的生活方式引导到国内。时至今天,近8年来我们创造了一系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