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研究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参控银行数量大幅减少 发展前景不看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在银行疯抢信托牌照的同时,为了解决渠道瓶颈、获得产品发行优势,近年同样出现参控股银行的风潮。截至目前,已有11家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含并列)为信托公司。

  相比往年,参与银行股权投资的信托公司数量和持股银行数量却在2014年出现大幅下降,今年更是仅有安信信托

受让泸州商行6.03%股权一例,信托业参控股银行风潮退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托对银行股权投资的主要对象——地方城、农商行发展前景不被看好是“退潮”的主要原因,包括盈利压力、不良暴露等。

  11家银行

  大股东为信托公司

  近年来,银行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及客户资源,收购信托牌照的案例屡见报端,交银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兴业国际信托均借此实现快速发展,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一事亦进入收尾阶段。

  随着信托规模的飙升,信托公司在金融行业的“胃口”越来越大。信托公司在近年出现参控股银行的风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出现的收购银行牌照风潮,主要是因为信托发展遇到渠道瓶颈,取得银行牌照的信托公司将在产品发行上获得巨大优势。

  另一方面,信托公司的跨市场资源配置优势也是其成立金控集团的最大优势,借此可充分拓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子公司业务发展,提升各类业务、产品间的交叉销售能力及协同发展,事实上也符合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状,而这也促使信托公司盯上了银行牌照。

  证券时报记者整理信托公司年报及相关公开资料获悉,截至目前,共有21家信托公司参股43家商业银行,其中第一大股东(含并列)为信托公司的共有11家银行,包括7家农商行、3家城商行、1家股份行。

  11家银行中,银行体量较大的包括广发银行、江苏银行,前者由中信信托持股20%,并列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持有江苏银行8.76%股权。随着两家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事宜的推进,中信信托、江苏信托无疑将获益良多。

  此外,还有不少信托公司热衷于投资多家银行,如国联信托同为无锡农商行、宜兴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国元信托也在桐城农商行、池州九华农商行、淮南通商银行中占据大股东位置;重庆信托则分别持股重庆三峡银行、合肥科技农商行达34.79%、24.99%,极大推动了重庆信托逆势增长。

  信托参控银行股权退潮

  从信托公司投资情况来看,地方城商行、地方农商行、村镇银行更被青睐,这主要是由于信托公司实力有限,前述银行的发展也急需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以信托公司年报数据统计,2013年共有22家信托公司持有41家商业银行股权,2014年仅有13家信托公司参股23家商业银行,无论是参与银行股权投资的信托公司数量还是持股银行数量都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更是仅有安信信托受让泸州商行6.03%股权。与此同时,国元信托于今年6月5日在安徽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所持全部桐城农商行股权,四个月过去了,尚无进展。

  中建投信托研究中心在《中国信托行业研究报告(2015)》中称,信托公司对商业银行投资数量减少,究其原因:首先,不看好城、农商行的发展前景,受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影响,城、农商行盈利压力增大,不良贷款暴露;其次,受部分银行谋求上市的股权清理要求;最后,由于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指标接近监管红线,这对银行未来发展形成限制。因此,部分信托公司相应的转让了部分银行股权。

  对银行投资数量的减少,却带来了投资质量的提高。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为信托公司带来23.07亿元的股权投资收益,较2013年增加2.8亿元,考虑到信托公司以及被其投资银行数量的大幅减少,平均每家信托投资银行的收益在2014年大幅增加。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5/n423281170.shtml report 2871 在银行疯抢信托牌照的同时,为了解决渠道瓶颈、获得产品发行优势,近年同样出现参控股银行的风潮。截至目前,已有11家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含并列)为信托公司。相比往年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