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货基平均收益率破“3” 部分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资产配置荒逐渐蔓延开来,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正逐渐成为市场热点。

  不过,在宽松货币政策大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连续下滑,债券市场也因资金蜂拥而至,近期收益率有如“鸡肋”。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央行再推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政策,货币基金收益率止跌回 升为时尚早,而股市回暖,债券市场也应注意交易所隔夜利率回升对债券市场套息交易造成的扰动。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

  随着今年央行货币政策日益宽松,货币基金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收益率普遍下滑。截至10月12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8%。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信诚理财7日盈债券A、广发理财30天债券B、万家14天理财债券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分别达到8.47%、6.99%和5.78%。此外,中海货币B、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B、鑫元货币B等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4%以上。

  相比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较大回落。统计显示,今年3月底、4月底、5月底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4%、4.93%和4.57%,而自8月以来,货币基金月度平均七日年化收益已经连续两个月跌破3%的整数关口。而自10月以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也仅维持在2.80%。

  受此影响,“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应声下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0月12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171%,最近几个交易日更是跌破3%的水平,对接微信理财通的几只货币基金中,目前收益最高的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51%。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央行继续“松钱袋”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止跌回升或为时尚早。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商业银行存贷比取消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被部分机构解读为7万亿“大放水”和中国式量化宽松,这一判断缺乏逻辑上的严谨性。但尽管如此,央行维系资金面宽松的意图却是真的。

  李奇霖分析称,无论是整体金融机构还是上市银行存贷比均未现明显超标,真正制约银行信贷投放的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政策意图是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需要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不过,在“8·11”汇改之后,央行通过逆回购、SLF、MLF、双降、存款准备金考核方式转变以及信贷质押再贷款等措施对冲外汇占款,平稳市场资金利率的政策意图却是真的。

  数据显示,10月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9077,较上一交易日下行2.92BP;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仅微升5.82BP至2.4227%。这一利率水平也是自今年4月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利率中枢位置,并没有显示回升的态势。

  部分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另一方面,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担心,股市回暖,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导致交易所回购利率上行,会对交易所公司债造成冲击。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指出,6月份的股市下跌导致了大量资金从股市转向债券市场,而一旦股市开始反弹,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从债券市场转向股市。资金利率较低是支撑信用债火爆行情的核心因素之一,如果资金利率持续回升,可能倒逼信用债开始去杠杆。

  国庆节前后,交易所回购利率连续出现盘中飙升,9月29日盘中,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上涨达到800%;10月8日,隔夜利率尾盘再度飙升接近400%。

  为了稳定债券市场,部分债券基金纷纷限制大额申购。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9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基金限制大额申购。此前,银华永利债券也发布了继续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作者:陆慧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510/t20151014_4815543.html report 2548 随着资产配置荒逐渐蔓延开来,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正逐渐成为市场热点。不过,在宽松货币政策大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连续下滑,债券市场也因资金蜂拥而至,近期收益率有如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货基平均收益率破“3” 部分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