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前三季保监系统开出罚单731张 大型险企受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个季度保监会及各地方保监局一共公布了731张罚单。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违规行为外,一些大案也因此得以公之于众,涉及中国人寿、人保财险等大型险企。

  或与整顿保险中介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30

日,仅保监会官网公布的罚单就达20张,高于近年同期水平。最近五年保监会官网公布的罚单数量分别是:2010年35张,2011年14张,2012年14张,2013年17张,2014年9张。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对外披露的20张罚单中,除了比较常见的违规套取费用、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问题外,几家险企在资金运用方面的违规问题也被查处,涉及中融人寿、天安人寿及平安资管等。

  其中,天安人寿被保监会查出编制和提交虚假资料(包括股票投资能力备案申请材料和不动产投资能力备案材料)及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比如违规投资高风险信托产品,投资信托产品的增信措施不符合监管规定,超比例投资等问题。平安资管也因为投资方面存在违规,被保监会罚款1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罚单情况比较多,也许与保监会去年以来进行的保险中介清理整顿有关。保监会官网已经公开披露的罚单中,有不少是涉及保险中介机构或者保险中介业务的,而且各地保监局已经公布的罚单中也有很多是涉及保险中介机构或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

  根据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在此次保险中介清理整顿工作中,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共组成了543个检查组,查实违法问题937个,处罚机构359家次、责任人员385人。其中,吊销许可证62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7家,罚款2800多万元,撤销资格31人,行业禁入1人。

  辽宁:国寿银保新业务被暂停

  在诸多罚单中,个别案件因涉及保费金额较大而引发关注。

  比如,来自辽宁保监局的处罚公告显示,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下辖机构于2014年至2015年3月经营期间,将长险期交产品按一年期销售并承诺固定收益,涉及保费31621.41万元。为此,当地保监局责令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停止接受银保渠道新业务一年,同时多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此事件涉及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多家机构,如当地保监局检查发现,中国人寿辽宁省锦州分公司于2014年至2015年3月经营期间,将国寿新鸿泰金典两全保险、国寿安心无忧两全保险和国寿福寿年年两全保险等长险期交产品按一年期销售并承诺固定收益,涉及保费3090万元,并从有关新鸿泰金典专项业务中计提佣金323.28万元账外使用。为此,时任中国人寿辽宁锦州分公司总经理的王献党被辽宁保监局撤销任职资格。

  除辽宁锦州分公司之外,中国人寿辽宁沈阳分公司也被查出类似问题。为此,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罚,如时任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夏淏淏被罚款5万元,时任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银保部经理的张峻华被罚款2万元,时任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总经理的孙崇良被罚款10万元。

  吉林:人保财险等农险违规

  随着吉林、黑龙江两地保监局一些罚单的披露,部分公司农业保险的问题也被曝光!

  吉林保监局披露的罚单称,在保监会、财政部联合检查组对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下属分支机构2013年编制农业保险虚假理赔材料,还存在未按规定单独核算农险业务损益的问题。为此,当地保监局责令人保财险停止接受四平市农业保险新业务一年(自2015年10月12日至2016年10月11日),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被罚款30万元。同时,时任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财务部总经理的曹英玉、时任人保财险四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的肖金生等多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

  此外,在保监会和财政部的联合检查中,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和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吉林省分公司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3/n423076608.shtml report 25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个季度保监会及各地方保监局一共公布了731张罚单。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违规行为外,一些大案也因此得以公之于众,涉及中国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