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七连涨 重回强势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3406,自9月25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调,累计上调达379个基点,并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8月11日以来高点。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 更是双双大涨。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已经开始明显淡化,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进入冲刺阶段,业内普遍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企稳并反弹。

  在岸人民币创3月来最大涨幅

  在美联储宣布推迟加息之后,美元汇率的强势上涨暂告一段落。自9月24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3791一路攀高,尤其是在国庆长假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中间价由6.3613大幅上调108个基点至6.3505,推动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自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调以来首次重回“6.34”时代。

  在更加直观反映外部市场对于人民币预期的在案和离岸市场方面,人民币近期更是持续上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昨日一度突破6.32关口,收盘报6.3235,较上周五收盘大涨217点,涨幅为0.35%,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至6.3155,为新汇改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价差不断收窄甚至反超,已成新常态。

  与此同时,美元/人民币1个月隐含波动率回落至3.53%,为“8·11”以来最低水平。此前央行大幅上调人民币中间价,该波动率也应声大涨。

  纳入SDR可能性超七成?

  一国有大行外汇分析师刘新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以来的汇改行为,满足了SDR所要求的货币中间价和市场价一致、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价格一致。因此,除了美元走弱之外,人民币被纳入SDR时间窗口接近,也是近日人民币汇率持续大涨的主要因素。

  针对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末表示,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

  中金公司前日发布的报告称,人民币有超过七成的可能性在下月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因为新汇改以来,中国在市场开放和汇率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已经达到了SDR货币的技术标准。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IMF年会上重申,中国正在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改善人民币现状,包括参与IMF的协调证券投资调查、每周滚动发行三个月期贴现国债、继续开放国债和货币市场等等。

  此外,财政部9日消息称,将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旨在为国外央行及类央行机构提供更多产品,是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的最新努力。

  贬值压力已大大降低

  人民币汇率是否还将出现大幅波动?刘新亮表示,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和市场价的一致性大幅增强,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价差也在进一步缩小,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大大减轻,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企稳并反弹。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汇率走势的预期将更多受到美国加息的影响,汇率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动,但幅度不会太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市场对8·11汇改政策认识的逐步加深、美联储推迟加息以及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有所减弱,外汇占款降幅将明显收窄。但他同时强调,中国跨境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

  作者: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0-13/267952.html report 2251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3406,自9月25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第七个交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七连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