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再保险今起公开招股 人保国寿现身基石投资者

来源:证券时报
彭春霞/制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经历7年筹备,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定于今日起赴港公开招股,计划周五定价,于本月26日在港交所挂牌。

  中再保险昨日起在香港进行路演。证券时报记者从香港投资者手中获得的一份推介资料显示,中再保险将向全球发行57 .7亿股股票,占扩大后股本的13.68%。股价介于每股2.25港元至2.7港元(约1.84至2.21元人民币)之间,募集资金为16.75亿美元至20.2亿美元(约105.88亿元人民币至127.68亿元人民币)之间。中再保险在港股简称“中再保”,代码01508。

  中再保险之前,内地险企首次公开发行(IPO)已多年沉寂。中再保险此次上市后,成为第七家港股上市的保险公司。

  据悉,中再保险香港IPO联席保荐人分别是中金香港证券、瑞银证券以及汇丰银行。目前已经吸引到15位基石投资者,占集资额约56%~67%,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都在其中。

  中再保险是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364.0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15.09%,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4.91%。此次IPO对于中再集团而言,也是一次混改之路。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险和再保险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再保险是保险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保险产业的高端,而中再保险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中资再保险公司。

  国内再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从中再集团的业绩表现中也可以看出。截至2014年末,中再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896.75亿元,同比增长22.51%;合并净资产546.35亿元,同比增长19.06%;2014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756.55亿元,同比增长12.02%;实现合并税前利润70.07亿元,同比增长63.29%。

  对于上市的原因,中再保险内部人士曾经对媒体表示,中再保险上市一方面是迫于国内再保险市场扩容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希望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再保险控股了5家境内子公司,分别是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设有5个境外机构:中再UK公司、中再承保代理有限公司、伦敦办事处、香港代表处和纽约代表处。

  目前,国内一些保险集团如人保集团、泛海控股等也在酝酿成立再保险公司,中再保险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被打破。

  作者:潘玉蓉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38715.htm report 2245 彭春霞/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经历7年筹备,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定于今日起赴港公开招股,计划周五定价,于本月26日在港交所挂牌。中再保险昨日起在香港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再保险今起公开招股 人保、国寿现身基石投资者行列(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