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今年加入SDR概率在七成以上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近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在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五年一次的例行评估中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七成以上;预计今年年内央行还将降息一次、降准两次(每次50个基点)。

  财政部于10月9日以2.2861%的平均招标利率发行了100亿元三个月期国债,此举是加强国内金融市场建设的重要一步,对中国金融发展有深远影响。中金公司认为,财政部今后将继续进行短期国债的常规发行。此举将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

  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一种货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

  近年来,中国在市场开放和汇率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似乎已达到SDR货币的技术标准。人民币在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五年一次的例行评估中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七成以上。

  作为唯一有显著正利率的主要货币,人民币对于储备资产投资具有较高吸引力。如果成功加入SDR,它亦将显著提高SDR利率。现行SDR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参考利率在近年都接近于零,甚至为负,导致SDR利率在过去一年中几乎都处于0.05%的下限水平上。如果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能获得约10%的权重,那么按当前利率,它的加入即可推高SDR利率0.2%。

  中金公司称,由于进一步货币宽松以支持实体经济的现实需要,中国短期利率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为避免对SDR估值造成较大冲击,中国可能需要引导以三个月期国债利率为代表的短期利率下行。预期今年年内央行还将降息一次、降准两次(每次50个基点)。

  即便如此,人民币与主要SDR货币间的利差在可见未来里可能依然会比较显著。发行三个月期国债是加强国内金融市场建设的重要一步。财政部可以通过使用短期债务工具进行更好的流动性管理,减少财政行为对货币政策的冲击。通过发行短期债券,财政部可以更好地平滑季节性资金需求,为盘活存量留有更多余地。相应的,央行也可以更好地积极掌控货币供给。

  同时,发行短期国债也丰富了货币市场工具,有助于提高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完备性和有效性,促进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作者:游芸芸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38718.htm report 1124 证券时报记者游芸芸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近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在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五年一次的例行评估中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七成以上;预计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人民币今年加入SDR概率在七成以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