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差倒挂 热钱丧失套利空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345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升0.13%,创下8月12日以来新高。此外,在岸人民币汇率从9月24日以来收盘价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累计上涨375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前,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报6.3446

,境内外汇差延续节前的倒挂态势,相差7个基点。

  另外,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93,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12个基点,累计升幅达到0.46%,连续六日回升,创下8月12日以来新高。

  对此,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在岸和离岸市场价差收窄甚至出现“倒挂”,主要是因为央行在市场上进行了一定的干预,以稳定汇率预期。“央行此次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的是,使得汇价更多的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但是,这种变化短期内可能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助涨投机行为,因此,有必要通过干预的手段,使得改革在矛盾中向前发展。”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离岸在岸价差抹平甚至倒挂可以防止套利盘在在岸市场售汇然后在离岸市场结汇,在短期内,有利于缓解市场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国庆假期之前,离岸人民币急速走强,并一举超越在岸人民币汇率,形成“倒挂”。9月30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触及6.3406,创下7周以来的高位。相对于离岸人民币的大幅上涨,在岸汇率也连续走高,走势稳定。截至9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币价格倒挂62个基点。

  事实上,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已经有所缓解。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外汇储备规模为35141.20亿美元,较8月份减少432.61亿美元,连续五个月减少。今年三季度外汇储备共计减少1797.18亿元。相较于8月份的外汇储备创纪录地减少939亿美元,9月份的降幅已经有所收窄。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当前经济主体出于避险等需求,购汇意愿强、结汇意愿弱,导致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但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下降规模应会进一步收窄。此外,国内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也似乎不再支撑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三年低点附近企稳,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的刺激措施帮助抑制了制造业的下滑势头。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围绕6.4附近呈现有升有降的上下波动的态势。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强势货币。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0/n422872830.shtml report 1886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3453,较上一个交易日上升0.13%,创下8月12日以来新高。此外,在岸人民币汇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