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四川5年将投1400亿元扶贫 或发行扶贫专项债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未来5年四川省将投入约1400亿元对该省88个贫困县进行集中扶贫。

  四川近期出台扶贫专项方案多达10个,涵盖产业、金融、教育就业等多方面,并将全部纳入四川省“十三五”扶贫规划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但四川省财政140 0亿元并不能满足未来5年扶贫资金的需求,如仅基础设施扶贫项,其总投资或超2000亿元。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称,2015年四川省将研究扶贫专项债券发行的方案。

  出台10项扶贫专项方案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霍伟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川省作为全国重点扶贫省份,长期以来面临着扶贫资金投入乏力、扶贫地区自然环境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水平低、贫困群众增收困难、社会事业欠账多、农村公共服务不足等多方面问题。

  而此次出台的四川省十项扶贫专项方案,将对上述所有问题进行“一对一”式解决,包括了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教育与就业、生态建设、医疗卫生计生、文化惠民、社会保障、财政金融等扶贫方案。

  如根据《四川省产业扶贫专项方案》的计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跨乡联县”特色支柱产业体系,产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助农增收人均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在产业扶贫的资金使用方面,计划安排资金66亿元,而涉农资金高达50亿元,主要将用于构建产业基地、农产品初加工及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条,同时还将契合“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拿出系列新举措。

  四川省将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机制,通过股份合作、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财政投入形成的资产量化到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共享产业发展成果,让产业发展成果切实装进贫困群众腰包。

  上述方案还明确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以土地、资源等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四川省还将加大定向财力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下放财政项目审批权限,赋予贫困县项目管理的决策权和自主权,支持以县级政府为主体,围绕扶贫开发攻坚规划统筹安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和资金。

  考虑发行扶贫债券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认为,资金缺乏是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瓶颈,必须挖掘存量,优化增量,增加总量。

  根据安排,四川省财政未来五年要筹集资金超过1400亿元。但仅在基础设施的交通扶贫领域,未来5年四川省所需资金便将高达2450亿元,而且还不包括电力、水利、通信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对此,四川省将考虑发行扶贫专项债券。事实上,今年四川省首次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目前已发两期一般政府债券,共计发行950亿元。同时也发行了部分专项政府债券。

  王一宏称,接下来要研究发行专项政府债券,特别要针对扶贫领域一些项目。

  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土地、旅游、矿产等自身资源优势探索融资新模式,积极争取政府债券以及整合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继续鼓励企业援助、社会和个人捐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用于交通建设,切实增强交通扶贫攻坚资金保障。

  同时,王一宏称,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在扶贫开发领域,选取有市场空间的一些项目,“率先规划、率先投入、率先启动,起到引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保障社会资本有长期稳定合理的盈利预期,让政府的一个钱,变成政府加社会的几个钱”。

  而在财政资金的使用方面,王一宏称,在未来将研究把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逐渐转变为一般转移支付,把扶贫资金的决策权、组织权、实施权,下放到县级财政。

  这是因为四川省88个贫困县财力薄弱,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平均收入3.5亿元,比非贫困县平均低10.4亿元。

  “对扶贫攻坚来说,县级是主战场,县级政府是责任主体,政府最了解贫困群体和乡村的需求和困难,给予他们空间,可以加强财政资金的精准性和创新性。”王一宏表示,这也符合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改革趋势。

  作者:李果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09/content_140145.htm?div=-1 report 2497 本报记者李果成都报道未来5年四川省将投入约1400亿元对该省88个贫困县进行集中扶贫。四川近期出台扶贫专项方案多达10个,涵盖产业、金融、教育就业等多方面,并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