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公司喊冤:我们不是门口的野蛮人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在A股市场上,保险资金接二连三举牌上市公司,让关于保险资金是“门口的野蛮人”的议论声四起。

  野蛮人的说法最早来自于布赖恩-伯勒的《门口的野蛮人》一书,“门口的野蛮人”被华尔街用来形容不怀好意的收购者。

  “野蛮人”之争

  “ 希望各位不要再给保险公司戴上野蛮人的帽子了,我们冤枉啊。”不久前,一位保险公司高管半开玩笑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平安证券首席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不同意保险资金是“野蛮人”的说法。他表示,野蛮人之说对保险资金举牌现象过于渲染。

  对上述争议,国华人寿董事长刘益谦不以为然。他说,举牌是资本市场上的正常现象,没有必要在意外界怎么解读。

  作为长期资金,险资一直是各个地方政府争相引进的优质资本,也是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争相合作的机构,那么,为何在A股市场上会被质疑为野蛮人?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第一次举牌之前往往不和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沟通,这让一些上市公司控制人感到紧张。”

  实际上,二级市场举牌是成本很高的一种吸筹方式,隐秘进行并非险资举牌的专利。基于成本考虑,产业资本、私募首次举牌之前,多数也不会和上市公司沟通。

  保险资金是否冲着控制权而来,成为了是不是野蛮人的关键。从目前险资举牌的绝大多数案例看,主要目的是财务投资和战略协同,其中财务投资占了大部分的比例。

  “除了一些与保险产业链相关联的公司,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其实不用担心保险资金来争夺控制权,因为保险公司并不会真正想要控制那么多非保险主业的公司。”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此外,作为长期投资方,保险资金希望在分红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这也是险资希望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一个动因。

  钱太多的烦恼

  今年以来举牌较多的保险公司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保险业务增长快速,规模保费收入很高。

  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寿宣布该公司今年以来保费收入已经突破1000亿,提前完成全年任务,进入“千亿俱乐部”。而成立才3年的前海人寿前7月保费收入已过400亿,超过去年全年。

  “资产端的快速增长,给投资端带来的压力明显增大,使得保险公司亟需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来配置。”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分析。

  保险公司如果追求更高的收益,承担的风险将会增加。今年经济增速放缓,固定收益产品面临利率下行趋势,保险公司需要调整资产配置,在大篮子中减少承担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

  但是,权益类配置毕竟不是保险资金的主场,钱多带来的烦恼需要保险公司通过多种渠道缓解。保险资金除了在A股市场上坚定蓝筹、高分红的选择标准之外,在另类投资上也花费了不少功夫。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对收益相对较高的另类投资增长也很快。据保监会统计,今年前7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1730.86亿元,较年初增长9.02%。其中,另类投资26897.68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4819亿元,占比上升2.7个百分点。

  据了解,保险公司另类资产投资政策已进一步放宽。9月11日,保监会网站发布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9月25日发布的《中小寿险公司发展研究报告》中建议,中小保险公司可以加大对另类投资的配置,提高投资能力。

  作者:潘玉蓉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37004.htm report 2273 证券时报记者潘玉蓉在A股市场上,保险资金接二连三举牌上市公司,让关于保险资金是“门口的野蛮人”的议论声四起。野蛮人的说法最早来自于布赖恩-伯勒的《门口的野蛮人》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保险公司喊冤:我们不是门口的野蛮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