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用卡学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长假将至银行临时调高信用卡额度 看上去很美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何世春

  中秋刚过,国庆长假马上又要来了。不少市民可能发现,自己的信用卡悄然被银行临时提高消费额度。不过,这种“看上去很美”的临时额度,暗藏收费陷阱。

  1

  银行善解人意

  主动提高信用卡额度

  昨日,家住西区的陈女士收到银行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本行即

日起将上调您尾号××××的信用卡额度至5万元。”“银行还真善解人意啊!他们怎么知道我国庆要去香港购物呢?”陈女士感叹。

  最近,收到这样的短信的信用卡用户有不少。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将至,不少银行主动为持卡人增加临时额度。这种自动调高的临时额度,一般为固定额度的10%-20%。除了国庆长假,在五一、春节等假期,不少银行都会对一部分信用情况好的客户,临时调高透支的额度。

  在平时,持卡人如果有需要,也可以主动申请调高信用卡额度。

  2

  注意还款陷阱

  临时额度还款有差异

  临时提高额度,无疑让持卡人在长假消费时“刷”得更爽。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客户在享受刷卡带来的方便和优惠的同时,要记得及时还款,以免产生滞纳金和利息,甚至影响信用记录。

  据了解,提额期间持卡人所使用的临时额度,需要在当期还款日之前一次性还清,不能分期还款也不能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否则,视为逾期。

  增加临时额度后,各家银行对最低还款额计算方式不同。比如,工行采用当期全部实际刷卡金额的10%作为最低还款额;招行要求实际消费金额中超出固定额度的部分当期全部还清。有的银行甚至会针对超过固定额度的部分,收取超限费,具体收取金额基本是临时额度的5%,按账户每月收取1次。

  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临时提升额度的期限普遍在两个月内,到期之后将恢复到原来额度。临时额度不会因为消费金额扩大而延长还款期限,逾期同样会产生滞纳金和利息。不仅如此,还可能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影响,产生不良信用记录,不利于以后申请房贷及其他贷款。

  3

  慎重分期付款

  目前费率不降反升

  长假期间,市民往往刷卡消费的金额比较大。想选择分期的人可能要三思了,因为尽管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五次降息,但信用卡分期的手续费不降反升。

  最近浦发信用卡中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市场热议,该公告称从11月15日起,将信用卡自由分期和账单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由此前每期最高0.9%上调至每期最高1.5%,专项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最高0.46%上调至每期1%。而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起,华夏、兴业、中国银行等,都先后调整了信用卡分期费率,大多数较之前有所上浮。据了解,目前各银行信用卡12期分期手续费率一般在7.32%-8.8%之间,24期分期手续费率则为14.4%-18.24%不等,明显超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更是数倍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

  业内人士建议,从费率的角度来看,信用卡分期付款目前并非是比较划算的消费方式,所以有还款能力的消费者,还是尽量不要选择分期付款。如果实在资金紧张,可以考虑银行一些利率较低的消费贷款业务。

  记者 何世春

money.sohu.com true 扬州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928/n422234947.shtml report 2235 中秋刚过,国庆长假马上又要来了。不少市民可能发现,自己的信用卡悄然被银行临时提高消费额度。不过,这种“看上去很美”的临时额度,暗藏收费陷阱。1银行善解人意主动提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