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公司债市场过热:泡沫一如暴跌前的股市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公司债市场收益率大幅下滑,依然不能阻止资金的疯狂涌入,债市风险正快速积聚。

  在中国央行降息刺激经济举措的影响下,投资者涌向高风险公司债寻求更高收益,6月的股灾也推动资金进入债市,华创证券称当前的债市泡沫一如暴跌前的股市。

  美林美银公司债

指数显示,中国在岸公司债收益率周三跌至4.67%,创五年新低。9月7日,高评级公司债收益率和相同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也降至83.6个基点,创2009年8月来新低。

  彭博援引信达澳银基金的基金经理邱新红称,因为流动性很充裕,在岸公司债收益率溢价现在太低了,无法反映发行人的信用状况,特别是对于那些仍然面临高额债务问题的企业,市场已经过热。

  截至6月30日,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负债比率达235.5%,上半年金收入下滑25%,但依然在7月发行了19亿元人民币的四年期债券,收益率为5.1%,比相同期限国债收益率高200个基点。

  资本负债比率达309.3%的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以5.78%的收益率发行了5.5亿元2020年到期的债券,比国债高263个基点。

  9月18日,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发行5年期公司债60亿元票面年利率仅为3.9%,创地产公司发债利率新低。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北京某券商固收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债市的供需失衡在持续加剧,一方面是发行人的资质与债券发行利率严重不匹配;另一方面是资金端没有选择,只能接受风险溢价不充分的债券作为投资产品。

  风险快速积聚

  在经济低迷、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未来股市、汇率等影响债市的因素一旦发生重大变化,债市风险可能会马上暴露。

  9月22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称“二重集团”)和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二重重装”)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国机集团或其受托机构拟受让“12二重集MTN1”及“08二重债”全部债券,两只债券均恢复交易。

  此前,受发行人二重集团连年亏损影响,前述两只债券在付息日和到期日来临之际,均面临违约风险,二重集团日前陆续发布公告并暂停两只债券的交易。

  在更早的今年4月,保定天威未能支付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利息,成为首只违约的国企债券。

  惠誉高级董事王颖(Ying Wang)对彭博表示,在岸债券市场过热,未来将有更多违约案例出现的可能,当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转向时,债市将面临修正。

  此外,据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称,债券收益率的下滑,也促使投资者加杠杆以提高收益,很多人利用3-10倍杠杆购买高收益债券。

  石磊表示,如果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或者股市反弹,很担心之后会发生什么。

  王颖则表示,一些经验不是那么丰富的投资者可能也会购买他们不熟悉公司的债券,这样做风险很高。

  鹏华基金经理刘方正表示,信用风险应该是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如今流动性低的企业也进入债市借钱,3-5年内如果经济走弱,他们的偿债能力也将恶化。

  兴业证券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货币政策开始紧缩,或者出现更多公司债违约等“黑天鹅”事件,可能会导致市场流动性干涸,投资者面临巨大风险。

  与在岸公司债市场的火热不同,离岸市场则是另一番景象。惠誉在今天的报告中称,8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岸债券发行量持续飙升,而离岸债券发行活动则依然萎靡。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0925/n422075260.shtml report 2490 中国公司债市场收益率大幅下滑,依然不能阻止资金的疯狂涌入,债市风险正快速积聚。在中国央行降息刺激经济举措的影响下,投资者涌向高风险公司债寻求更高收益,6月的股灾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