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8月报:成立规模回升 整体收益率下降

来源:格上私募圈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8月,共48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222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84只产品总规模为453.67亿元。产品数量环比增加10.45%,同比减少35.84%;产品规模环比增长了17.12%,同比增长了22.71%。8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及规模较7月均有

小幅回升。

  2015年8月,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有所回升,较去年同期发行规模小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受到二级市场自6月中旬开始的大幅调整的影响,8月份的入市资金较多处于小仓位观望状态,以期获得稳定收益的资金更是加速回流信托市场。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受二级市场分流资金及风险信托项目频发的影响,信托发行明显被动,发行情况波动较大。但从二级市场最近的波动情况以及信托转型后创新类信托的崛起来看,预计近期信托市场还将继续回暖,处于稳定上升的趋势。2015年8月信托产品发行前三甲分别为中建投信托、华信信托、中江国际信托,发行数量分别为16只、13只、12只。

  ? 资金投向:基础产业类占主导 证券投资类小幅增长

  从资金投向来看,本月基础产业类产品发行数量夺得魁首,占比36.59%;房地产类次之,占比23.17%;工商企业类占比6.10%,金融市场占比3.66%。

  8月,基础产业类信托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房地产市场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基础产业类信托作为最后的盛宴,且因暗含政府信用,成为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均认可的最佳投资信托类别。

  而今年上半年出现井喷式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近月因受到二级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成立规模也持续下降,直到8月份有小幅上升。根据格上理财统计,在7月份受到二级市场波动影响大幅下降后,8月份证券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小幅增加,发行数量为33只,成立规模为69.63亿元,成立规模环比上升了5.52%。对于未来,投资者普遍持有谨慎乐观态度,随着指数熔断机制等风险控制政策的相继完善,预计长远来看证券投资类信托的规模变化将相对理性和稳定。

  ?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本月发行的产品存续期从1年到10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5.5%到10%不等,整体平均收益率为8.78%,较上月(8.82%)有所下降。

  从资金投向上来看,金融市场类产品收益率居首,达9.60%,环比上涨6.43%。其余大类信托产品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基础建设类为9.2%,环比跌幅最大,达8.91%。房地产类为9.01%,环比下降8.06%。工商企业类为9.4%,环比下降4.57%。

  信托产品的收益主要是由其投资领域融资方的融资成本构成,整个市场的利率下行和融资渠道的日益多样化使得融资方的融资成本下降,这必然会使得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但随着信托产品的创新,未来其隐含收益将有所上升(如消费信托的消费品期权收益,家族信托的增值服务收益等)。

  产品流动性:整体流动性继续下降

  从产品流动性来看,本月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占比20.25%;1-2年(不包含2年)的占10.43%;2年的占52.15%;2-3年(包含3年)的占13.50%。总平均期限为33.6个月,较7月(24.6个月)大幅增加,整体流动性下降。本月产品期限最长的是百瑞信托-宝盈596号、紫金信托-金陵4号,存续期长达10年。

  现在处于整个信托行业转型的阵痛期,传统业务的萎缩和新型业务的崛起是并存的。未来信托的功能定位将更加明确,支持实体经济的传统信托产品(基础建设类,工商企业类、房地产类)将以长期资金的形式存在。在未来,这类信托产品的期限将继续增长,而作为新型信托中消费信托的期限将更加灵活。

  行业热点事件

  ? 信托公司上市热潮,多家公司筹划上市

  山东信托和渤海信托日前已完成股份改制工作,积极筹备上市。其中,山东信托以A股主板上市为目标,渤海信托则筹划挂牌新三板

  此前,行业龙头中信信托的高管亦曾公开表示公司已着手研究上市。内地数家信托公司亦正筹备挂牌新三板,其中,长安信托进展最为迅速,今年上半年即迎来中介机构入场,筹备工作基本完成。然而,银监会今年6月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并未包含信托公司再融资的内容。业内人士表示,这从侧面反映出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上市的态度还不明确。

  尽管业内多家公司跃跃欲试,但信托公司能否如愿上市,目前难以判断。由于信托业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等特性,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公司首次发行上市(IPO)非常谨慎。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仅陕国投安信信托两家为上市公司。即便在信托业规模飙升的最近5年,也不乏信托公司上市失败的案例:中海信托从IPO申报企业名单中撤出;中信信托、北京信托和北方信托曾欲借壳上市最终未果。

  信托公司上市是一次面向公众化的尝试,不仅能提升信托公司的内在价值,还能为信托公司塑造新的形象,提振公众信心。毫无疑问,上市能为信托公司带来诸多好处。

  第一,增强资本实力。随着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信托公司的杠杆率不断增加。同时,监管部门也出台重磅监管措施,要求信托公司提升净资本。这都需要信托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来夯实基础。成功上市的信托公司,可通过公开募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业务创新与拓展。

  第二,完善公司治理。上市过程是一个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公司制度的过程。上市前,信托公司仅单方面受银监部门监管,上市后则要受证监会和银监会双重监管。这有助于提升信托公司的规范化经营水平。

  第三,激励利益相关者。对于信托公司股东之一的财务投资者,信托公司上市可以为其提供较为便利的进入和退出路径;对于信托公司的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信托公司上市可以为其提供股权激励机制,进而有效地促进企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对于信托公司的委托人,信托公司上市有助于增加其对信托公司的信任度。

  第四,提升品牌价值。当前,信托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相对薄弱。成功上市可以帮助其与其他非上市信托公司区别开,形成更强的品牌效应。

  ? 8月份消费信托异军突起,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中航信托发布了“洋河50L梦之蓝封坛酒消费信托”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是继旅游、珠宝、汽车、家电等诸多品种后,消费信托领域的进一步延伸。自2013年底,中信信托打造的“嘉丽泽国际健康岛消费信托项目”落地,消费信托便作为一种新生力量在业内掀起了一股热潮。消费信托在内涵和功能定位上“另类”的一面吸引了众多的目光。然而,自诞生到现在,消费信托并没有像众人所预期的那样大规模的扩张,将近2年时间的发展中,仍然还停留在探索阶段,距离成熟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

  消费信托的诞生无论是对信托公司、投资者还是企业而言都具有深远的意义。2015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重,信托行业增速持续放缓,市场竞争也不断加剧。面临内外部双重压力的严峻形势,各信托公司主动谋求转型创新,而消费信托的诞生对信托业的转型而言是一次积极地探索,展现了作为第二大金融支柱的信托行业的主动创新能力,是未来各信托公司构建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对投资者而言,消费信托将理财和消费结合起来,省去了一些中间环节,投资者能够获得更大的正收益。同时投资者通过持有消费信托的途径进行消费,其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最后,消费信托倡导的私人定制理念有望服务于高端客户,信托公司充当理财+消费管家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信托公司在践行财富管理功能的空缺。对企业而言,消费信托不但解决了其融资需求,还解决了其后端销售问题,同时通过对信托计划的设计,企业可以按照市场需求的品种和数量进行生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其过量生产和产品无市场的困境。这无疑也对节约社会资源起到了积极的贡献作用。对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我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减缓、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形势。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之一,也正在进行第三次结构升级转型,在这次转型中通讯、旅游、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消费增长最快。消费信托也正顺应了这一大趋势,积极开拓通讯、旅游、医疗保健、住宅等方面的消费项目,这对促进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和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期优选产品

  ? 中泰信托-金泰1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4个月,10-10.5%/年)

  推荐理由:

  本项目为优质基础产业类信托,为兴义市丰都街道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工程项目。按信托半年付息,流动性较强。全资国有企业融资,融资方成立于2012年,截至2014年底,总资产123亿,净资产72.1亿,负债50.9亿,资产负债率为41%。AA级国企担保,担保方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7亿元。截至2014年底,公司总资产50.6亿,净资产24.1亿,资产负债率52%。 项目风控完善,两块商用地土地使用权抵押,总面积30.5万平米,估值5.8亿,覆盖融资规模。

  ? 中江信托-银象369号成都兴蜀应收账款投资信托计划 (18个月,9.2-9.5%/年)

  推荐理由:

  本项目为优质基础产业类信托,按自然季度付息,流动性较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融资,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65.57亿元,净资产30.85亿元。AA级担保方连带责任担保,融资方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截至2014年底,公司总资产90.14亿元,净资产70.89亿元。担保方于2015年5月26日发行15亿公司债券,,期限为7年,经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担保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项目所在地崇州市为成都市下辖的县级市,是四川省成都平原都市重点发展的中等城市。2014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1.66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格上私募圈 https://money.sohu.com/20150922/n421829294.shtml report 5639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8月,共48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222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84只产品总规模为453.67亿元。产品数量环比增加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