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境外旅行险品种多 花样也多(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潘海涛 蔡平
漫画/陈琮元
漫画/陈琮元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你是不是也在计划一场“说走就走”的境外旅行?不过,近年来涉及中国游客的安全事故常有发生,出国旅游暗藏风险。

  对此,当下不少旅游电商平台上涌现出多款“贴心险”,旅行取消、财产遗失甚至是银行卡盗刷等都 可承保。不过记者发现,“贴心险”固然便利,但背后依然有限制,比如“高原反应险”只针对特定几个地区,一些国家具有争议的地区不被承保,游客在按需购买时需注意。

  旅行保险多达数十种

  近年来,出国旅游渐渐风行,但境外旅游面对陌生的环境,加之语言沟通障碍,可能会遭遇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

  出境旅游事故多发,自然需要保险保驾护航。9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淘宝保险频道检索境外旅游保险,结果显示目前在售的形形色色的旅游保险产品多达数十种,比较实用的保障包括意外、医疗、紧急救援保障,另外还有旅行延误、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银行卡盗刷等保障。

  除了种类繁多,进入9月以来,旅行险销量也开始攀升。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平安保险推出的境内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医疗保险累计销售37.2万份,美亚保险境外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险累计售出21.8万份。

  随身财物险不保现金损失

  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保障内容涵盖旅行延误、旅行取消、行李丢失、银行卡盗刷等,几乎将游客旅途中潜藏的风险“一网打尽”。但这背后实际上存在诸多限制,游客一不小心就会忽视其中的不承担范围和“免责内容”。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不少境外游险注明不包括港澳台地区;针对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境外旅游保险,在保额方面还有特殊规定;有些去国外旅游的保险中不包含紧急救援服务,需要游客自行考虑购买。

  此外,太平洋保险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过往的理赔案例中,现金损失的出险频率较高,在保险产品中,常见的“个人随身财物”保障其实不包含现金损失,现金损失属于“个人钱财损失”保障范围。因此,网民在投保前,需要向客服人员求证拟投保的产品中是否提供现金损失的保障。

  通过微信就能投保

  随着旅游市场个性化需求的攀升,为游客出游安全保驾护航的旅游保险如今也开始爱上自由。

  除了产品创新,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还针对客户临时改变旅游行程,推出了四种套餐,保险期分别为7天、14天、1个月以及1年,对应的保费为214.37元、428.75元、441.0元和2205元,保额最高可达30万元。

  保险定制时代来临,支付方式自然愈发便利。记者发现,现在多数保险公司都开通了微信服务。中国人寿长沙分公司产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通过微信投保,投保人输入身份证号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产品并进行支付,出电子保单后投保生效。”

  记者 潘海涛 蔡平

  释疑

  防意外需自行投保

  旅游合同里有保险,自己还需要买保险吗?

  记者获悉,市面上的旅游保险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类为旅行社购买的旅行社责任险,一类为游客个人自愿购买的旅游意外险。

  湖南宝中旅游相关负责人解释,旅行社责任保险的投保人为旅行社,投保后,一旦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对旅客造成了责任事故,将由保险公司对受害旅客进行赔偿,而对于旅客因个人外出等原因造成的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支出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旅客有必要为自己购买一份旅游意外险。一般来说,国内游的团费不包括旅游意外险,需要游客自行购买。

  小贴士

  高风险地区不承保

  国内在售的旅行保险部分地方不能承保,如阿富汗、缅甸、刚果、东帝汶、伊朗、伊拉克、卢旺达、苏丹等国家。消费者如果前往这些国家,需要权衡一下风险。

  境外出险如何救援

  应尽快拨打保险公司理赔专线及时报案,按照保险公司提示保留可能需要的旅行行程单、登机牌、护照、身份证明、就医记录凭证及费用凭证、物品清单和票据等,必要时请求紧急救援。回国后将资料一并交给理赔人员。
money.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5-09/16/content_1013843.htm?div=-1 report 3013 记者潘海涛蔡平漫画/陈琮元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你是不是也在计划一场“说走就走”的境外旅行?不过,近年来涉及中国游客的安全事故常有发生,出国旅游暗藏风险。对此,当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