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本央行仍按兵不动 对美联储是否加息不焦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日上午,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不变,即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合666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与此前彭博对35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一致。

  上周公布的日本二季度经济成绩不佳,GDP折合年率环比萎缩1.2%。种种迹象表明,下半年迄今为止,日本经济依然复苏乏力。鉴于日本央行目前的通胀指标为零,许多分析人士——包括一些日本央行官员都认为,原定于2016年9月要达成的2%的通胀目标可能再度推迟。

  “日本央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日本央行前官员菅野雅明在决定公布前称,“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这已经不是会与不会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

  今天下午2点30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日本央行会继续QQE(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直至完成2%的通胀目标——这一目标何时实现要取决于全球油价走势。此外,另一影响因素——中国的经济将持续温和上涨,且中国还有较大政策空间。

  黑田东彦认为,三季度日本经济将恢复增长,这势必重新燃起通货膨胀。“对经济将逐步复苏的看法不会改变。”他同时表示,“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彭博近期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受访经济学家预期日本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虽然不是在今天。日本执政党议员山本幸三早前对路透表示,日本央行最早可能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扩大刺激,以抵御经济疲态。高盛、花旗的多名经济学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之所以没有选择在今天宣布加大刺激,日本央行的另一个考虑因素或许与美联储有关。

  本周四美联储加息之争即将揭开谜底。在今日发布会上,黑田不愿评论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只表示美联储升息代表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上升,美联储升息后未必导致资本外逃。他声称,“纵使日元停留在目前水准,通胀也不会停止。”

  但诸多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其实欢迎美联储加息,因为它希望日元进一步贬值——疲弱的日本经济需要疲弱的日元,而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的空间已经不大。如果美联储加息导致日元贬值,那么央行就不用主动加大宽松力度了,何乐而不为呢?

  日本宏观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顾问大久保琢史认为,鉴于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日本央行不应等待美联储,而应早日采取措施保通胀。

  日本央行决议公布后,日元对美元在早盘微跌后收复失地,截至下午3点,报119.72,涨幅为0.41%。这是日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呈现上涨势头。而日经225指数和东证指数双双抹平早盘涨幅,收盘与昨日基本持平。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5972.html report 1199 今日上午,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不变,即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合666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货币供应,与此前彭博对35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日本央行仍按兵不动 对美联储是否加息不焦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