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天安保险重组方案获保监会批复 多项财务数据曝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6月初,天安保险凭借一款名为“保赢1号”的理财险,在8个月里迅速斩获800亿元销售额,一跃成为保险行业黑马!当时,《每日经济新闻》曾以《险企传奇:天安保险一产品卖了800亿》为题,对该事件进行详细报道。

  上周,随着天安保险股东——西水股份(600291,SH )多条公告的亮相,天安保险相关财务数据及理财险销售细节也得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31日,天安保险总资产已达1099.84亿元,成为继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和安邦财险之后,第五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产险公司。此外,今年前5月,公司理财险销售金额达到561.84亿元。

  总资产跻身千亿俱乐部

  9月12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天安保险收到保监会关于其资产重组方案的复函。保监会原则同意西水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天安保险部分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对天安保险进行增资。

  根据西水股份9月10日晚公布的收购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天安保险26.96%的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对天安保险增资。交易完成后,西水股份将持有天安保险50.8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天安保险成立于1994年12月,总部设在上海浦东,主要股东包括西水股份、北京绵世方达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银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截至目前,天安保险注册资本为99.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水股份发布的相关公告获悉,2014年以来,天安保险资产规模迅速增长。2014年末资产总额454.4亿元,同比增长209.6%。到2015年5月底,公司资产总额较2014年末又增长142.02%,达1099.8亿元。

  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传统财险公司70%以上的保费收入来自一年期的车险业务,不能像寿险公司那样可以不断累积,因此财险公司资产规模很难做大,突破千亿更是颇为不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全行业近70家财险公司中,截至2014年底,资产规模过千亿仅有四家,分别是人保财险、安邦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

  理财险5个月狂卖500亿元

  实际上,天安保险总资产快速增长,与其从2014年来开展的投资型理财险业务,即“保赢1号”的销售密切相关。西水股份公告对此也予以了证实——2014年及2015年1至5月,天安保险投资型理财保险产品销售金额分别达到260.84亿元和561.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五个月销售的保赢1号系列产品中,一年期产品销售额为247.28亿元,占比达44.01%。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一年期产品占比超40%,对天安保险的现金流是一个考验,其风险在于资产和负债的错配。众所周知,保险业是负债经营,因此追求的是资产与负债相匹配。但在投资端,这些短期资金却可能配置到二级市场的定增、信托等非短期项目。此外,保监会对于理财险的销售一般是有期限规定的,如何处理批复到期后的相关续期安排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水股份在对上证所的回复公告中表示,根据行业惯例,投资型保险产品批复到期后均会向保监会申请延续销售。天安保险计划将保赢1号系列产品在批复到期后延续销售,并且已于2015年9月6日向保监会上报了申请。同时,天安保险已完成“保赢2号”系列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开发,拟于2015年4季度向保监会报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销售这类投资理财型产品的财险公司主要是安邦财险和天安保险。而天安保险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现在保赢一号系列产品总的保费已经突破1000亿元了,去年是260亿元,今年已经突破800亿元了。

  尚未启动上市计划

  资产规模的暴增,也使得天安保险得以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安保险共现身7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包括深天地A、东阿阿胶盈方微鲁西化工张裕A、海南高速等,涉及房地产、医药、计算机、土木工程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

  根据西水股份披露的公告,截至2015年5月31日,天安保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804.73亿元,其中股票投资金额275.76亿元,证券投资基金金额67.72亿元。

  不过,在6月的股市大跌中,天安保险也受到影响。公告显示,在不考虑2015年6月新增投资的情况下,截至6月30日,天安保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2015年5月31日减少了65.82亿元,其中因处置减少43.34亿元,因证券市场下跌减少22.48亿元。

  谈及公司的投资思路,天安保险董事长洪波日前在接受《中国保险报》专访时称:“我们采用多样化的投资布局,有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一线城市的不动产投资,债权投资、基金投资等等。我们侧重于一些被低估或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产业和资产:比如一些不动产公司、医疗健康公司、智能化公司等等。未来,我们也在考虑,参考GE模式,通过产业投资,在某一到两个领域集中布局,实现协同效应,确立自己在投资方面的差异化优势。”

  对于天安保险上市一事,洪波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上市只是有想法,还在研究当中,还没有正式启动。虽然公司成立了上市办,但还在研究,暂时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作者:黄俊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5/t20150915_6483164.shtml report 3850 今年6月初,天安保险凭借一款名为“保赢1号”的理财险,在8个月里迅速斩获800亿元销售额,一跃成为保险行业黑马!当时,《每日经济新闻》曾以《险企传奇:天安保险一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天安保险重组方案获保监会批复 多项财务数据曝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