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蚂蚁金服拟控股国泰产险 三马保险合作现微妙变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也许要不了多久,当消费者在淘宝购物并选择退运险的时候,将发现一个新选项——国泰产险。

  昨日(9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金控)官方获悉,该公司宣布旗下国泰产险增资并引进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为战略投资人。蚂蚁金服将出资12亿元,以获得国泰产险控股权。国泰金控表示,未来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将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保险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还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企业——众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持有众安保险16.04%的股权,同时众安保险最主要的保费渠道便是淘宝。那么,一旦蚂蚁金服控股国泰产险,未来将如何处理旗下两家险企的竞争关系呢?

  将对国泰产险增资12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将以12亿元增资国泰产险,使其总资本增至20亿元。交易完成后,蚂蚁金服将占国泰产险出资额的60%。

  资料显示,国泰产险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8亿元,目前已经在上海、江苏、福建、厦门、广东、浙江、山东、青岛、北京、四川、湖北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其股东包括:台湾国泰人寿和台湾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各持股50%。而台湾国泰人寿和台湾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属国泰金控旗下。今年前7月,国泰产险实现保费收入3.6亿元。

  国泰金控称,本投资合作案为大陆互联网金融领先企业与台湾金融龙头双强联手的指标性创举,并为未来双方在其它领域的合作奠基。同时,国泰金控还表示,此交易案仍须相关主管机关核准,预计将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

  据国泰金控方面介绍,未来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将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经济带来的保险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蚂蚁金服将协助国泰产险完成建置与对接云端系统,透过云计算技术及少量互联网数据支持,实现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使保险商品与服务更有效融入群众生活,贴近客户消费习惯,国泰金控将携手蚂蚁金服向建构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的目标迈进,共同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财险板块另起炉灶?

  事实上,控股国泰产险并不是马云第一次在保险业进行尝试。

  在2013年,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等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2015年6月,众安保险以500亿元的估值,完成融资近60亿元。来自众安保险官网的信息显示,目前蚂蚁金服持有众安保险16.04%的股权。从持股比例看,蚂蚁金服为众安保险单一持股比例最大的股东,而淘宝也是众安保险最主要的保费来源渠道之一。

  来自众安保险的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产品为退运险,期内实现保费收入6.13亿元,而退运险主要是依托淘宝平台销售。此外,众安保险与淘宝平台还合作推出了参聚险(属于保证保险范畴)。众安保险的年报显示,其2014年保费排名第二的产品就是保证保险,其保费收入达到了1.0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众安保险前五大产品总保费为7.87亿元,其中退运险和保证保险就占到了91.61%。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国泰产险与蚂蚁金服的合作事出突然,之前业界并未有相关消息出现。蚂蚁金服另起炉灶收购国泰产险,未来将如何处理其与众安保险的竞争关系,值得关注。

  对于此次入股国泰产险是否会影响众安保险的业务,蚂蚁金服回应称,众安保险自成立以后,在各方股东支持下已经有了快速的发展,此前众安完成了首轮融资,这也体现了市场对于众安保险的重视和认可。“作为众安保险的股东之一,蚂蚁金服会和其他股东一起,一如既往的支持众安的发展,众安仍是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伙伴。”

  作者:黄俊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5/t20150915_6483308.shtml report 2018 也许要不了多久,当消费者在淘宝购物并选择退运险的时候,将发现一个新选项——国泰产险。昨日(9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蚂蚁金服拟控股国泰产险 “三马”保险合作现微妙变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