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股指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指本周迎交割移仓不畅将致成交进一步萎缩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9月初以来,在中金所管控新规影响下,期指市场成交、持仓快速下降。本周五,期指9月合约将迎来交割,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存量资金换月积极性很低,业内人士预计,交割后市场进一步萎缩已成定局。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大部分套保、套利头寸已选择离场。

  资金换月不畅

  昨日期指市场三大品种全线下跌,其中,中证500指数期货(IC)跌停,沪深300指数期货(IF)跌逾5%,上证50指数期货(IH)在现货指数上涨的情况下仍出现下跌。市场整体活跃度延续低迷,IF市场减仓1016手至46536手,当日成交28817手。

  “现在每天交易量都很低,资金并没有出现以往移仓换月的情况,整体呈现流出状态,估计本周五9月合约交割完以后市场会进一步萎缩。”有业内人士称。

  业内人士表示,观察盘面可以发现,期指市场流动性近期有所恶化,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同时,盘中合约买卖报价差价拉大,超过10个点的情况经常出现。此外,下月合约较当月贴水幅度较大,以IF为例,IF1510合约收报2980点,较1509合约低150点,贴水现货更是接近10%。

  这就给资金换月带来很大问题。“投机资金受到开仓手数限制、没法大规模买入,套保、套利资金想换月找不到对手盘,而价差结构也决定了换月成本极高。期指市场目前已经没有太多指导意义,更多是跟随现货走势。”上述人士称。

  空单大多离场

  期指成交量大幅萎缩的背后,大量传统套保和套利的对冲资金在离场。

  “最近期指持仓量连续下降,套保、套利和投机盘都在平仓。市场流动性不足,换月亏损的情况下,套保移仓意义不大,一部分套保盘提早就换到了远月,也有很多干脆就平掉期货,直接削减现货持仓。”有机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除了券商自营和公募基金外,大部分机构现货仓位并不高。

  套利资金多数也已离场。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悉,很多原先以阿尔法套利等量化对冲策略的机构已经选择了结头寸。“身边做量化对冲的朋友基本都休息了,有些会做一些其他策略,比如ETF或者分级基金套利,还有的会参与一些固收产品。”一位私募基金人士称。

  中金所盘后持仓报告显示,昨日期指IF前20名多头期货公司席位合计减持多单2318手至25805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空单3327手至29932手。从持仓报告数据看,伴随市场减仓,机构净空持仓已大幅下降,表明一些大型对冲机构加速离场。9月7日是管控规则实施的首个交易日,当日期指市场在空头平仓下基差大幅回归。业内人士分析,有不少存量对冲资金在那天进行平仓操作。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一些机构正在考虑将对冲部位移至上证50ETF期权市场。“最近是有一些机构在咨询如何用期权合成期货套保,但实际参与的可能并不多。上证50标的的对冲效果不一定能够满足机构需求,从成交量看,这几天期权市场变化也并不大。”一位券商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近期也就期权市场推出了限制措施。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量买入看跌期权及合成期货空头等操作都在监控范围之内。

  作者:沈宁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32531.htm report 1553 证券时报记者沈宁9月初以来,在中金所管控新规影响下,期指市场成交、持仓快速下降。本周五,期指9月合约将迎来交割,从目前情况看,市场存量资金换月积极性很低,业内人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期指本周迎交割移仓不畅将致成交进一步萎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