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今年公司债发行出现井喷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见习记者 刘东亚) 今年管理层出台了公司债发行新规,放宽了公司债发行主体以及发行规模,这使交易所债券市场迎来了井喷式的大发展。

  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增

  今年1月证监会推出《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规定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司制 法人均可以发行公司债券,而此前只有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可以发行公司债券。与此同时,原来公司债券仅能公开发行,债券发行规模受到债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40%的融资天花板的限制,而新政全面建立了非公开发行制度,并引入事后备案制度。另外新政还取消了公司债券公开发行的保荐制和发审委制度,以简化审核流程。

  新规出台无疑对交易所债券市场是一个大利好。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交所公司债共计发行514只,发行总规模约为276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8只、829.2亿的规模,发行数量上增加了56.7%,而规模上更是大增233.2%。仅8月份,公司债发行量就达到112只,发行规模共1040.2亿元。而据申万宏源统计,地产商成为公司债最重要的发行主体,7月发行规模合计超过580亿元,占当月公司债发行总规模七成以上。

  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指出,公司债发行放量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规扩大了公司债发行主体范围,非上市公司的参与使得发行主体获得大幅扩展,地产债的放开则抬升了公司债的平均发行规模;二是缩短了审核时间,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司债审核周期可缩短至30~40个工作日,审核效率已超过了交易商协会。

  留意公司债高杠杆风险

  除政策因素外,公司债发行井喷的另一大原因是发行利率低。中原地产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年内已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在内地通过公司债融资,预期融资规模高达2500亿元。在6月份,恒大地产便公告称,在境内发行200亿元公司债,首期5年期为50亿元,利率定为5.38%,这一利率水平创下恒大地产融资史上成本最低,已经低于银行的贷款利率。

  7月份,龙湖、恒大、富力等多家地产公司在交易所共计发行一般公司债16只,发行规模则达到516亿元,票面利率在3.93%~7.49%之间。8月7日发行的“15际华01”公司债,发行利率更是低至3.6%。

  尽管公司债的大发展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但背后积累的风险仍不容忽视。很多投资者通过债券质押回购的方式增加杠杆,一旦市场发生波动,投资者加杠杆率过快会导致风险急剧上升。

  华创证券9月初的研报就明确指出,公司债方面,伴随着供给不断放量,前期资金较宽松,资金成本也维持在低位,机构不断加杠杆,前期公司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利率也在不断下降。但是8月下旬后交易所回购利率开始飙高,而公司债的收益率又一路下行,绝对收益水平过低,前期公司债加杠杆套息的策略可能难以为继。后期资金成本易上难下,公司债被动去杠杆压力越来越大,建议机构缩短久期、降低杠杆,毕竟流动性问题对信用债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作者:叶静刘东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9-15/262792.html report 2054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见习记者刘东亚)今年管理层出台了公司债发行新规,放宽了公司债发行主体以及发行规模,这使交易所债券市场迎来了井喷式的大发展。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增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今年公司债发行出现井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