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四大传统金融机构触网有方 金融企业需自建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赵春燕

  互联网浪潮来袭,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开始“触网”。进军互联网,是要借力传统渠道还是要完全脱离,集团资源又该如何整合,自建平台和收购两种路径孰优孰劣?

  在议题为《传统金融大鳄与创新平台的资产嫁接》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四家传统金融机

构的高管深度探讨了这一话题。

  互联网金融浪潮袭来,传统金融行业已开始尝试——招商银行(17.29, 0.54, 3.22%)理财平台“小企业e家”已运营多年;上海银行也于去年开始做直销银行“上行快线”;今年4月份,光大系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光大云付”设立;平安集团下属房地产电子商务网站平安好房目前也已运营一年有余。

  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江朝阳介绍称,通常会把银行的票据资产放到“小企业e家”理财平台上给投资者购买。区别于一般的P2P平台,小企业e家上放的是大量的票据资产,很少有小微企业融资。

  江朝阳认为,通过P2P方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方式存在误区。他表示,小企业融资难不在于资金来源多紧缺,而在于小企业本身的经营风险如何披露和评估。如果这件事情没有很好地解决,就把所有信息绑架给这个平台去放,最后投资者还是要承担损失的。

  据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程炜华介绍,上海银行的“上行快线”上线一年来,注册用户超过40万,绑卡用户达到24万,这组数字用互联网的角度看或许不够快,但对上海银行这样一个传统银行而言,已迈出重要一步。“上行快线是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选择,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程炜华表示,直销银行仅是目前在零售方面的一个尝试。

  资源整合,是传统金融集团面对互联网时的又一挑战。去年下半年,光大集团筹备设立光大云付。光大云付总经理张怀强称,建立光大云付的出发点在于把客户的账户属性叠加起来;另外要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全价值链的财富管理。“如果互联网企业把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当成战略互补是非常有价值的,但如果是当成通道来合作,金融机构的压力显而易见。”张怀强称,合作过程曾遇到很多类似问题。

  平安好房运营一年时间,一直在整合包括普惠金融、陆金所等的资源。平安好房CEO庄诺表示,平安好房一年销售达几百亿,其中,好房贷首付款申请量已超过30亿。不过,平安好房的资金全部来自陆金所和平安普惠。“我要做渠道(得)去外部拿钱,如果内部拿钱会涉及到资金的成本以及每个单位的KPI,其中会非常复杂。”庄诺说。

  当前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多采取收购方式,但传统金融机构究竟该自建平台还是选择收购?

  江朝阳表示,这需要考虑成本和效率。“如果有合适的,估值也合理,对我们的业务也形成很好的互补,让我们的能力更加强,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

  程炜华表示,上海银行在积极和业内大佬或平台资源合作,从最基础的业务型的合作到含有股权性质的合作,目前都在落实中。“这个趋势是不可避免的,直销银行只是选择之一,我们在各个方面都要去尝试和探索。”他说。

  张怀强明确认为,金融企业需要自建平台,因为O2O服务要落地,自有客户服务要做好。“不过互联网也是互通互联的。”他透露,目前光大云付在跟网易合资做一家新公司和平台,“是联盟式的合作,不是财务投资”。

  庄诺认为,平安好房处在互联网平台的垂直领域,一定要靠收购。因为收购过程不仅是在收购一方,也是在做大规模,消灭竞争对手。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914/n421045225.shtml report 2238 见习记者赵春燕互联网浪潮来袭,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开始“触网”。进军互联网,是要借力传统渠道还是要完全脱离,集团资源又该如何整合,自建平台和收购两种路径孰优孰劣?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