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泛亚夫妻店改弦易辙 部委整饬贵金属交易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杰

  香港意马国际(00585.HK)最新董事资料变动显示,其董事会主席单九良的夫人、意马国际执行董事张鹏(又名张子诺)不再兼任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泛亚”)副总裁,而其非执行董事温笛也于2015年7月1日辞任泛亚财务总监。但截至发稿,泛亚在自己的网 站上未就此变动作出官方告知。

  至此,2012年张鹏加入泛亚后的这家“夫妻店”,仅剩单九良继续留守。

  自2015年4月以来,泛亚自称遭遇所谓“兑付危机”,随后,席卷全国的维权潮此起彼伏,泛亚也屡屡单方面公告修改游戏规则,并发动不明真相者大规模的将此前购买的“日金宝”资金转入泛融网,奈何屡屡难以自圆其说,诚信危机遭遇爆馆。

  《中国经营报》记者于8月底掌握的一份印像件显示,早在8月20日,证监会就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一份《关于印发贵金属类交易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的通知》。而在9月10日,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得到了生意社等多个现货资讯研究平台的确认。

  记者注意到,这份下发对象包括了中宣部、网信办、工信部、财政部、央行[微博]、银监会、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23个部委的重要文件,冠以清整联办[2015]7号文头,并由证监会代章。

  据生意社披露,到现在为止,先后有浙江、江苏、吉林出台了有关清理整顿的方案,山西的阳泉、大同也各自发布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的通知。“由此我们可以预见,新一轮的全国交易场所整顿或将拉开帷幕”,生意社称。

  值得注意的是,泛亚事件并未在上述通知中被单独提及。

  但本报记者获得的另外一份公安系统内部信息显示,早在7月27日,公安部就以公经期货[2015]24号文的电报形式,向全国各经侦总队下发了《非法设立期货交易场所类犯罪案件侦办指南》。

  另有证据显示,在8月底,公安部还面向全国各省市区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昆明泛亚公司涉稳问题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此外,早在8月初,已经有部分地方公安开始针对与泛亚相关的地方代理机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问题展开立案调查,同时有多个省市区警方全面开始受理此类案件。

  纵览泛亚事件,目前问题的最大症结在于泛亚通过银行渠道发售了大量违规理财产品“日金宝”,且此类投资者基本都是各大银行的VIP客户乃至私人银行重点客户。

  一位自称名叫杨军伟的投资者给本报来信称,作为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市民主路支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他在客户经理谭明敏(工号:300202167)推荐下,于2014年7月开始且在只知道是私人银行客户专属高端理财产品并能随用随取的情况下,投入2170万元资金参与理财。但等到2015年5月需要取钱时,却被告知暂时缓缓。此后经过漫长等待,才获知购买的理财产品并非工行理财产品,而是工行以外的产品,昆明泛亚的稀有金属“日金宝”。

  更让杨军伟气愤的是,如今,就此事他一直找到工行乌鲁木齐市支行副行长一级,却被告知“你们的这种情况是因为你们无原则的相信工行,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杨军伟称,如今工行新疆分行已经失口否认工行新疆银行卖过此产品,工行的员工也没有参与过任何推销,在工行买过的都是自己买的,与工行没有任何关系。

  更多类似来信显示,在工行、中行新疆银行网点购买了“日金宝”的投资者,大多数都属于VIP或私人银行客户,但银行方面目前对投资者没有做出任何赔付。

  目前有迹象显示,证监会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下发的这份《关于印发贵金属类交易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的通知》,已经得到了多个省市区金融办的积极响应,但未见云南省金融办做出公开反应。亦没有迹象显示泛亚事件会否在此类整治工作中得到大力清肃。

  迄今,包括云南省、证监会及银监会在内,没有任何官方或机构对此发表任何公开意见。 (来源:中国经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4/t20150914_6471689.shtml report 2498 黄杰香港意马国际(00585.HK)最新董事资料变动显示,其董事会主席单九良的夫人、意马国际执行董事张鹏(又名张子诺)不再兼任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下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泛亚夫妻店改弦易辙 部委整饬贵金属交易市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