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股指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指期货短期反弹 中期继续寻底

来源:全景网
  回顾8月,股市、期指先延续区间震荡行情,8月24日上证指数跌破3373点救市底线,展开一轮暴跌行情,最低跌破3000点至2850点,随后开启弱反弹行情。股指期货走势与股市大体一致。但近期期现市场呈现新特征:自8月26日起,在中金所连续上调交易保证金、增加手续费和限仓制度下,期指流动性大大降低,基差一度扩大至300以上,创出历史新高。

  股指期货短期反弹,中期继续寻底,但底部已经不远。股指期货走势与股市密切相关。目前主导股市的因素为:流动性、经济走势和估值。

  股市场外治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自6月中旬引发暴跌行情的主导因素逐步减弱。两融从高位2万多亿元已经下降至目前1万亿元附近,与2014年年底行情启动时水平大致相当。换句话说,主导A股单边上涨的资金因素已经不存在,“杠杆牛”失去威力。在流动性不够充裕的前提下,股市难以出现大幅上涨,因此当前行情只能算反弹不能说是反转。

  对股指期货而言,当前交易所最低交易保证金由最初的10%提高至40%,提升四倍;手续费由万分之零点二五(期间改为交易手续费万分之零点二三和申报费每笔1元)增加至万分之二十三,增幅近百倍;限仓额度由600手降低至10手。多种举措下股指期货流动性大大降低,9月9日IF四个合约总持仓仅为4.8万手,与交易所未采取系列措施前相比,持仓腰斩;9日成交不到2.8万手,不足8月份的1/10,甚至低于刚上市时的水平。但股指期货流动性的降低并不会改变市场走势,期指走势仍与A股保持高度一致。

  经济层面分经济基本面和经济政策两个维度考量。8月中采制造业PMI为49.7%,时隔半年首次跌破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为53.4%,前值为53.9%。PMI下滑折射出实体经济继续下行压力较大。先行指标新订单、新出口订单、采购量等指标均下滑,且低于50%,未来经济的下行趋势延续。经济基本面的不乐观表明股市反弹之后将会继续寻底。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策层面稳增长意图逐渐明晰,从7月30日政治局会议到8月28日国务院专题会议等均意识到国内外经济增长压力,围绕稳增长出台一系列措施和项目。尽管政策层面利于经济向好,但政策效果发挥作用需要时间,向资本市场的传导具有时滞性,因此判断股市底部并不遥远。

  A股目前估值并不高,约为14倍,与5178的高点相比下降了39%,与金融危机时期水平大致相当。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股市继续杀跌的空间有限,预计上证指数在2400点至2500点之间受到较强支撑。

  操作策略上建议采取基于反弹的短线偏多操作或套利策略:蓝筹股目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而中小板股指仍在50倍左右。反映在期货市场上,IH强IC弱预期,关注买IH卖IC策略,其中IC与IH价差不乏创新低可能。 (来源:经济参考报)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tures/zhzx/201509/t20150911_1191076.htm report 1391 回顾8月,股市、期指先延续区间震荡行情,8月24日上证指数跌破3373点救市底线,展开一轮暴跌行情,最低跌破3000点至2850点,随后开启弱反弹行情。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股指期货短期反弹 中期继续寻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