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郑商所上调甲醇保证金 资金效率降低多头承压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 张海蛟)9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公告称,自2015年9月18日结算时起,甲醇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 张海蛟)9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公告称,自2015年9月18日结算时起,甲醇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

  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合约,仍按原规定执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保证金下调这意味着杠杆比例下调,调整为7%甲醇期货的杠杆将降为14倍,投资者资金使用效率将有所降低。

  期货分析人士指出,“在原油下跌、国际装置陆续重启以及传统下游需求不济的背景下,甲醇还将维持弱势。郑商所调高保证金意在控制多空双空持仓体积,增加单体客户持仓成本,防范单边恶意操纵行情。”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12月,甲醇1501合约出现连续三个跌停板单边市,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郑州商品交易所决定:12月22日闭市后,对甲醇1501合约执行强制减仓。

  北京期货公司某高管向记者透露,“一般情况下,交易所提高保证金,期货公司也会相应提高客户的保证金。虽然本次交易所提高保证金比例在市场预估范围,但是对于面临较大浮亏的多头来说,无异于伤口上撒盐,增加了多头平仓止损的压力,甲醇价格继续下调难以避免,多头资金或难以为继,出现遭强平的命运。”

  北京期货投资者李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空方己赚了盆满钵满,不在乎交易所提高保证金,交易所提保一定程度上帮助空方继续向多方施压。”

  探寻甲醇跌跌不休的原因,其实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关系重大。7月份以来甲醇期货跟随原油跌势下挫超过20%。虽然原油不是甲醇的直接原料,但甲醇下游的二甲醚、甲醇调油以及甲醇制烯烃均与原油下游的液化气、汽油及原油制烯烃存在竞争关系,原油价格的下跌对甲醇下游产生很大冲击,进而影响甲醇价格。

  传统下游刚需为主,需求继续恶化较难,进入9月或引来传统旺季,但需求转好程度有待跟踪;新兴下游存在爆发点,下半年西北烯烃投产仍有利润可寻,但对9月贡献或有效。

  另外,作为国内商品期货当中交易非常活跃的品种之一,甲醇期货的波动性很大,这与短线投机资金的炒作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甲醇的手续费相对较低,炒作题材丰富,深受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投资者的追捧,这可以从交易所公布的甲醇主要合约前20名会员名单中得到初步验证。此外,部分短线投机资金的炒作,往往将市场的利多和利空影响放大,以便获得短线盈利的机会,这在甲醇期货交易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从9月10日郑商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当日前20名持有多单为176002手,比9日增加2912手;前20名持有空单为218320手,比9日增仓16842手。空头仍占据上风,短线进一步下跌仍有空间。

  作者:张海蛟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1/t20150911_6452083.shtml report 1715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张海蛟)9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公告称,自2015年9月18日结算时起,甲醇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7%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郑商所上调甲醇保证金 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多头承压(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