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辣妈必读:5分钟学会给孩子存钱的正确姿势

来源:她理财网

  来源:她理财网 作者:班主任来了

  九月到了,各位小朋友们陆续开学,勤劳的妈妈们在为宝宝筹备入园或者入学的事情外,是否也给孩子们做好了教育金计划呢?或许有妈妈会说,教育金不就是给孩子存钱么,是存钱没错,但是这教育金也分怎么存。下面她理财网财蜜班主任来了就来和各位妈妈还有准妈妈们说一说少儿教育金的那些事儿,短期没有生宝宝的妹子们也不妨提前学习一下,未雨绸缪。

  【教育金保险】是针对少年儿童在不同生长阶段的教育需要提供相应的保险金。它是储蓄性的险种,既具有强制储蓄的作用又有一定的保障功能。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教育金保险,除了高中和大学几个时期的教育基金以外,还包括了参加工作以后的创业基金,婚嫁基金甚至还有退休之后的养老基金等。

  【保险对象】

  0周岁(出生满28天且已健康出院的婴儿)~17周岁;有些保险公司的教育金保险针对的对象为出生满30天~14周岁的少儿。

  【教育金保险的分类】

  从具体保险产品的保障期限来看,教育金保险分为终身型和非终身型。

  1. 终身型子女教育金保险:通常会考虑到一个人一生的变化,是几年一返还的,关爱孩子的一生,孩子小的时候可以用做教育金,年老时可以转换为养老金,分享保险公司长期经营成果,保障家庭财富的传承等。

  2. 非终身型教育保险:一般属于真正的“专款专用”型的教育金产品。即在保险金的返还上,完全是针对少儿的教育阶段而定,通常会在孩子进入高中和进入大学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始每年返还资金,到孩子大学毕业或创业阶段再一次性返还一笔费用以及账户价值,以帮助孩子在每一个教育的重要阶段都能获得一笔稳定的资金支持。

  【教育金保险的特点】

  1. 专款专用:子女教育要设立专门的账户,就像个人养老金账户用在退休规划;住房公积金账户用在购房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专款专用。

  2. 没有时间弹性:子女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上学(如7岁左右上小学,18岁左右上大学),不能因为没有足够的学费而延期。

  3. 没有费用弹性:各阶段的基本学费相对固定,这些费用对每一个学生都是相同的。

  4. 额外费用差距大,必须准备充足:子女的资质不同,整个教育过程中的相关花费差距很大,所以宁可多准备不能少准备。

  5. 持续周期长,总费用庞大:子女从小到大将近20年的持续教育支出,总金额可能比购房支出还多。

  6. 阶段性高支出:比如大学教育,平均每个孩子每年2万,4年就是8万元;出国留学费用,总价15万元以上。这些费用支付周期短,支付费用高都需要有提前的财务准备。

  【教育金保险的功能】

  1. “保费豁免”功能:这是指一旦投保的家长遭受不幸,身故或者全残,保险公司将豁免所有未交保费,相当于保险公司为投保人继续交纳保费,保单原应享有的权益子女还可以继续得到保障和资助。

  2. 强制储蓄的功能:父母可以根据自己的预期和孩子未来受教育水平的高低来为孩子选择险种和金额,一旦为孩子建立了教育保险计划,就必须每年存入约定的金额,从而保证这个储蓄计划一定能够完成。

  3. 保障功能:可以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提供疾病和意外伤害以及高度残疾等方面的保障。所以一旦投保人发生疾病或意外身故及高残等风险,不能孩子的教育金储备计划,则保险公司则会豁免投保人以后应交的保险费,相当于保险公司为投保人交纳保费,而保单原应享有的权益不便,仍然能够给孩子提供以后受教育的费用。

  4. 理财分红功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货膨胀的影响。它一般分多次给付,回报期相对较长。

  【购买教育金的建议】

  1. 先重保障后重教育:很多父母花大量资金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却不购买或疏于购买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这将保险的功能本末倒置。

  2. 应问清楚豁免条款范围:在购买主险时,应同时购买豁免保费附加险。这样一来,万一父母因某些原因无力继续缴纳保费时,对孩子的保障也继续有效。

  3. 购买教育金保险须小心流动性风险:教育金保险的缺陷在于其流动性较差,而且保费通常比较高,资金一旦投入,需要按合同约定定期支付保费给保险公司,属于一项长期投资。

  4. 购买教育金保险时应兼顾保障功能:用以应付小孩未来可能的疾病、伤残和死亡等风险。

  5. 教育金越早买越合适:一个方面享受的保险期间长,另一个方面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毕竟保险属于长期投资的理念,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晚于12岁就没有教育基金的产品了。

  6. 为孩子购买教育金保险时应巧用组:即在小学4年级前采用教育金保险来做教育规划,在小学4年级后可采用“教育保险+教育储蓄”的组合方式。

  7. 利用教育金保险的保障功能:可以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提供疾病和意外伤害以及高度残疾等方面的保障。

  【挑选教育金的六原则】

  原则一:先保大人再保孩子

  重孩子轻大人是许多家庭买保险的误区,实际上买保险最基本的原则是,先保经济收入最高的人,一旦家庭经济支柱丧失经济能力,将直接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将受到直接影响。因此,父母在为子女规划保险之前,应首先考虑自身的保障是否齐全。一般来说,家庭经济支柱保障应全面,同时保额应足额,必保险种为寿险、重疾、意外等保障型产品,保额一般为20万元,可视经济条件适当增加或减少保额。父母保障充分后,再考虑为子女购买寿险、意外、医疗等险种。

  原则二:认清需求再投保

  不少家长为少儿投保首先考虑的是教育金的储备。其实,对于少儿来说,由于免疫力低、身体发育还不健全、风险抵抗能力弱,意外和疾病发生几率较高,投保顺序应以意外、医疗、重疾为先,之后再考虑教育金及其它投资型产品。

  0~4岁的少儿,发生呼吸系统疾病概率较高,保险理赔率也较高,因此应首先考虑疾病方面的保障。

  5~14岁的青少年,发生意外的概率更高,因此应优先考虑意外险。

  15~18岁的未成年,对将来读高中、大学甚至出国留学所需的大笔教育金需求迫切,因此应在意外、健康保障基础上,考虑教育金的规划。

  原则三:费用不宜过高

  给孩子买保险,就应该量力而行,切忌相互攀比。选择保险不单要从险种上选择,也要对价格进行衡量斟酌。按照投保原则,家庭保费支出一般占家庭年收入的10%~20%,而为孩子买保险的保费支出则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

  原则四:保险的保障期相对要较长

  孩子的成长需要保险时时刻刻的关怀保障。所以,保险额度并不一定要很高,但是要能够伴随孩子度过成长的每一个关键阶段,这样,家庭的这笔负担才值得。

  原则五:保险的保障越全面越好

  孩子是一个弱小的群体,抗风险的能力较低。所以,一份完善的保险计划并不只是在弥补对于意外、疾病带来的损失,还应该在医疗、教育等方面提供保障。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保险时,也要考虑教育保险金的给付,全面地保障孩子的未来。

  原则六:注意保费豁免条款

  对于为少儿投保来说,由于少儿依靠的是父母的经济能力,一旦父母丧失经济能力,将直接影响到保单的持续性,因此保费豁免条款对于少儿险来说尤为重要。目前,有的保费豁免条款直接体现在保单合同中,有的须以附加险的形式投保。以信诚“宝康”少儿医疗健康保险计划为例,该产品规定因意外身故或导致残疾,可豁免计划总保费,保障将维持不变,直至孩子22周岁。

money.sohu.com true 她理财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908/n420532441.shtml report 3513 来源:她理财网作者:班主任来了九月到了,各位小朋友们陆续开学,勤劳的妈妈们在为宝宝筹备入园或者入学的事情外,是否也给孩子们做好了教育金计划呢?或许有妈妈会说,教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