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价“逆袭”重回高位? 金融大鳄看法不一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投资与理财

  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基金维持了其持有的黄金矿企股ETF持仓量,并且增持了黄金生产商巴里克的股票,对黄金后市存在乐观态度。然而另外一名大鳄、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却对黄金的前景持悲观态度。

  本刊记者 劳新颖

  受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金价结束“七连跌”,逆袭回到1130美元。8月20日亚盘金价继续小幅上行,最高触及高点1151.10美元,刷新5周新高,重新站上之前的1150美元水平。金价由“阴转晴”的走势多少让人“舒了一口气”,对黄金市场重拾信心。

  人民币贬值利好黄金,美联储加息扑朔迷离

  近月金价总体延续颓势,做空黄金成为投资者操作主基调。8月10日金价出现强势反弹,最高上行1126.72美元,随后几个交易日出现小幅震动,截至到8月20日,金价大幅上涨突破1130美元/盎司,触及了近1个月以来黄金的最高位。本轮黄金价格的回暖让此前在市场中苦苦挣扎的投资者们“虎躯一震”,斗志重燃。

  此番黄金价格的回暖紧随人民币贬值其后。8月11日,央行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当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1.8%,创历史最大跌幅,随后连跌两日,三日累计跌幅达到4.45%。人民币贬值和金价下跌“交相辉映”,令投资者不禁疑问:“人民币贬值对金价影响有多大?”

  人民币贬值一方面导致一部分人购买黄金保值,避免风险,提升了美元,一方面也减轻了美国通胀的压力,从而降低了美联储9月份实行加息政策的可能性。两者均对金价有利。

  但是对于黄金而言,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元走势,所以真正吊人胃口的还是9月美联储的加息会不会如期到来?

  8月20日,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报告公布,记录显示决策者继续对低通胀和全球经济状况脆弱表达担忧,令9月加息预期降温。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表示需要看到更多经济成长和就业市场改善,足以推高通胀的证据。一时间美联储的加息时间变得扑朔迷离。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走势良好,美国的零售销售和就业数据均高于预期。而经济数据良好将使得美元走强,这对黄金是不利的。

  有媒体认为,尽管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迟迟不见好转等因素仍然担忧,但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让美联储接近加息。目前美联储整体的情绪显示,官员们仍然需要看到一定程度的经济复苏迹象才能决定9月是否首次实施加息。如果美联储9月加息,那么黄金将继续承压。

  亚洲市场实物黄金需求降低

  在黄金需求方面,亚洲地区总是消费最多的地区。但是当下,亚洲市场的黄金正在经历“风光被雨打风吹去”。

  据8月13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二季度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915吨,同比下降12%,主要原因是印度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下滑。中国消费者的黄金需求下降5%至174吨。同样“落寞”的还有印度。受印度雨季不佳、农民收入减少的影响,二季度印度需求也大降25%至154吨。很多专家预测下半年金价反弹的原因是印度市场对黄金的巨大需求,现在看来未来金价走势可能不如预期中乐观。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Hewitt表示,这一季度的全球黄金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面临诸多挑战,主要由中国与印度市场黄金需求量的下降体现。但是情况也并非“悲观到底”,AlistairHewitt随后表示,随着下半年印度的婚礼以及节庆日活动的增多,实物黄金市场还是被看好。

  事实上世界黄金协会对黄金市场看好的另一个原因在中国。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增持黄金储备,有力地支撑了黄金市场。另一方面人民币出现的大幅贬值会使投资者把投资目光转到黄金上面来。

  黄金后市如何?金融大鳄看法不一

  黄金重回1130美元,让投资者们雀跃不已,购买黄金的热情又被重新激发出来,开始猜测黄金的反弹时刻是否已经来临,很多投资者都在询问:“金价会由此一路上扬吗?”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凌丰田认为,目前黄金仍处于熊市,如果三季度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增加,预计金价仍承压,加之近日受避险需求刺激金价上涨,因此近期不宜大量购入黄金。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前后,可能才是黄金投资的一个窗口期。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经济学家VyanneLai表示:“尽管上周人民币贬值为金价提供短暂的支撑,但随着中国引发的短期波动减小及美国长期的经济复苏,金价必然会受美元走强的打压继续下跌。”

  不过市场中仍有不少看多的声音存在。根据美银美林8月18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们认为黄金目前属于被低估的投资产品。DailyWealth的SteveSjuggerud称,金价可能出现大幅上涨。他指出期金市场目前继续处在净空头状态中,过去8年中,这样的情况只发生了两次,而每一次之后,金价都出现大幅上涨。

  就在多空双方争论不休之际,金融投资大鳄们已经用行动和话语来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二季度中,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基金维持了其持有的黄金矿企股ETF持仓量,并且增持了黄金生产商巴里克的股票。具体数据显示,二季度中,索罗斯的基金维持了76.1万股黄金矿企股ETF持仓量,并且增持了大约190万股的Barrick的股票,总价值2010万美元。索罗斯的增持说明了他对黄金后市存在乐观态度。

  然而另外一名大鳄、索罗斯曾经的合作伙伴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却对黄金的前景持悲观态度。今年3月罗杰斯作出“黄金最终成为泡沫”的论断,7月时曾在采访中表示:黄金价格可能再跌15%至20%。目前罗杰斯表示:“我持有一些黄金,但我在对冲自己的持仓量,我认为在未来一两年会有更好的价格买入黄金。”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903/n420360228.shtml report 2663 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基金维持了其持有的黄金矿企股ETF持仓量,并且增持了黄金生产商巴里克的股票,对黄金后市存在乐观态度。然而另外一名大鳄、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却对黄金的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