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央行真的抛美债稳汇率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早在上周,便有消息称,中国央行可能近期在抛售美债,并以换得的美元干预汇市、维稳人民币汇率。这究竟是真是假?

  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行为维稳汇率而抛美债仍只是传说,并无数据支持,且如果央行

干预规模就是千百亿,可能不用抛美债。”

  彭博社曾报道称,CantorFitzgeraldLP公司驻都柏林固定收益策略师欧文-卡兰表示,中国出售美国国债并不奇怪,但是可能一些信息人们还没有完全消化,如果接下来六个月中国仍清算大量的储备以使人民币价值达到或维持其想要的水平,那么这可能对美国国债前景造成极大的影响。

  谢亚轩则表示,中国央行今年首次披露了详细的家底。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官方的储备资产共计3.77万亿美元,其中证券类资产为3.69万亿美元,占比高达98%。“就证券资产而言,外界普遍认为一定是欧债或美债,而我从统计角度来看,其实证券在统计上是一个很宽的概念,除了美债之外,甚至可能还包括票据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11日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以来,中国汇市成交量则连续走高,数据显示,8月至今的日均成交额达280亿美元,较7月日均179亿美元明显放大,而在6月日均成交则不过119亿美元。

  谢亚轩指出,“这肯定和央行干预有一定关系,因为市场上要想在单边情况下不失去流动性,肯定央行要投放外汇进来,8月既然是磨合期,央行的干预肯定会比过去要多。但也不能把成交量活跃全都归结为央行投放的量。”

  此外,中国央行坐拥3.65万亿美元资产,金融机构可能有2000亿~3000亿美元的短期流动性,而个人和企业持有的外汇存款余额有6000亿美元(已触及低位,且正常情况下难卖出),因此各界关心的是,如果为了维稳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究竟能够卖多少外汇储备?

  谢亚轩告诉记者,按照IMF对各国外汇储备充足率的最新测算,对中国而言,考虑中国没有外汇管制,且实行固定汇率的情况下,中国应该有2.7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即央行还可卖9000亿美元;如果按照同样的方法来测算,在有外汇管制的情况下,央行有1.6万亿美元的外储就足够了,那么央行还可卖2万亿美元。“不过这是外汇储备的充足性,只是个理论模型。”

  此外,截至发稿,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159%(此前全球巨震时一度跌破2%),很长时间维持较低水平(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说明美债需求仍然旺盛。在不确定上升之时,美债仍将是优选避险资产吗?

  不少业内人士都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国国债强势已经是板上钉钉,新兴市场状况不佳,美股也出现拐点,避险资金回流美国也没有别的选择,美债是最为安全的‘避风港’。”

  回想“黑色星期一”(8月24日),全球股市、汇市巨震,美债又一次大放异彩。8月24日10:15,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跌破2%,为4月份来首次。

  不仅如此,近几个月来,美债收益率都在2%~2.4%的区间波动。按照常规逻辑,美联储在步入加息周期时,美债收益率会走高,然而当前债市的低波动性除了反映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提前反应,更在于低通胀和低增长的“新常态”。

  此前,PIMCO便指出,新常态已逐渐过渡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认为‘新中性’是‘新常态’的自然演化。”PIMCO执行副总裁克拉里达(RichardClarida)表示,它就好比汽车卡在了空挡(neutralgear)上。

  “‘新中性’预期说的是全球经济并不是在复苏,而是在向乏力的经济增长率趋同。”对投资者来说,PIMCO预期未来3~5年的回报相比于历史正常水平要低。该公司还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债券年回报率或为3%,股票年回报率可能为5%。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902/n420297956.shtml report 2352 周艾琳早在上周,便有消息称,中国央行可能近期在抛售美债,并以换得的美元干预汇市、维稳人民币汇率。这究竟是真是假?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