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汇率保增长减债务? 中国式债务出清路径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岩

  金鹰基金总经理 刘岩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局是在保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如何在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局面下消化并解决大规模存量债务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只有7%,而政府债务的利息成本接近或超过7%的水平,这就意味着某些地方政府可能已经出现收入与支出的倒挂,一度陷入收入无法覆盖利息,被迫借新还旧,但却进一步增加利息支出负担的恶性循环。

  在这一过程中大规模的债务减记在所难免。中国的债务减记方式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大规模的债务置换。通过债务置换降低利息成本,扭转收入与利息支出倒挂的现状,实现净现金流入的增加。

  当然,债务置换只解决了利息问题,但本金的偿付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单纯依靠经济自身增长很难实现。在通缩的环境下,资产价值不断缩水,偿债压力也不断加大,因此政府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通过再通胀提升资产估值水平,我们称之为资产负债表的优化手段:

  一是,通过财政刺激提升资产价格通胀水平,提升整体资产估值水平,覆盖存量债务本金,降低新增负债压力。

  二是,限制整体资产规模增速,加快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包括存量未上市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鼓励国企并购、大幅提升股权融资比例、大力推广PPP模式。

  三是,加大改革力度,释放制度红利;加快经济转型速度,提升增长质量。致力于资产回报率的提升,而非仅仅是资产规模的扩张。

  四是,引导非政府部门风险偏好提升;引导非政府部门杠杆率有序提升。提升已证券化资产估值水平,吸引并规范内外部资金参与证券化进程。

  在存量债务规模较大,财政刺激的空间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更为可行的路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需要通过引导风险偏好提升,改变非政府部门资产配置结构,提升非政府部门的证券资产配置比例来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要引导非政府部门杠杆率的有序提升,防止资本资源的严重扭曲,弱化资本参与证券化进程意愿。同时要加大金融体系开放力度,强势引导境外资金流入。

  本币资产的再通胀过程势必引发贬值压力的增强。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加入WTO以来中国积累的外币资产能够对抗和绑定另一强势货币美元,从而增强全球货币体系定价权。

  在出清过程中,缘于本币的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必须卖出外币资产稳定汇率,这将引发外币资产减少,进而人民币对全球货币体系定价权被削弱,但这却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这也是中国式出清有条件开展的最根本原因。

  总的来说,我们将中国式的出清路径大体概括为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无风险利率下行)配合债务置换扭转未来净现金流,提升本币资产的理论估值水平。同时辅以必要的财政刺激避免经济陷入持续性的通缩。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迅速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减少新增债务压力,利用改革红利和转型预期引导全社会风险偏好的提升,进而引导整体证券化资产估值水平的提升,以达到优化资产负债表的目的。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9336.htm?fin report 1482 金鹰基金总经理刘岩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局是在保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如何在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局面下消化并解决大规模存量债务问题。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速只有7%,而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