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出手打击套利 外汇期权市场或迎来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斌 朱丽娜

  本报记者 黄 斌

  特约记者 朱丽娜 北京、香港报道

  9月1日凌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从10月15日起,办理远期售汇业务的银行需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专用账户交存20%的风险保证金,冻结期一年,利率为零。

  汇市立刻反应,9月1日当天,人民币兑美元早盘一度升破6.37关口,刷新近3周高位。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价盘中一度大涨至6.41,晚间则反弹至6.43附近。

  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新规的出台,将大幅提升远期购汇的成本,打击套利,掉期和期权市场反应激烈,离岸人民币亦大幅上涨。

  “远期购汇的操作对客户而言比即期更划算,因为客户不需要向银行缴纳保证金,可以低成本运作;且从交易真实性角度,远期合同签订时的交易背景审核仍然有部分漏洞给套利更添加了一定空间。”法询金融董事长、金融监管政策研究专家孙海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代客远期售汇(客户远期结汇)意味着银行多数需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平盘。

  “目前大量企业和个人通过‘境内市场购汇、境外市场结汇’的方式从事多渠道跨境套利,其核心环节之一就是可以顺利在境内市场进行购汇操作,央行此举则将起到‘限制跨境套利’的作用。”他说。

  外汇期权市场或迎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始终在致力于打破人民币汇率单向浮动,伴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外汇市场的交易亦随之活跃。

  Wind数据显示,8月份,即期、掉期和远期外汇成交量均较上个月大幅上升。其中,人民币和美元即期外汇交易成交量达6608.06亿美元,较7月份的3858.89亿美元大幅增加;掉期成交总量为8353.84亿美元,比7月减少近200亿美元,但较6月则大幅增加近2000亿美元。而远期外汇交易方面,8月份成交总额为57.39亿美元,较7月份的30.83亿美元和6月份的29.52亿美元均有较大提高。

  目前,人民币在中国境内市场和香港离岸市场两地交易。在大陆,人民币交易受到限制;在香港,人民币则可自由交易。内外汇率始终不一致,但多数时间里相差不大。

  8月11日,人民银行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136点,报6.2298,较前一日贬值接近2%,为2013年4月以来最低。此举亦拉大了人民币内外汇率的价差。

  “在8月11日人民币贬值前,两个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差别不大。此后,因市场预计人民币还将进一步走软,所以一直在推低人民币汇率。离岸市场的人民币目前较在岸市场折价1%左右,近几周盘中折价幅度曾一度扩大至2%。”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新规在打压人民币贬值预期,亦可能误伤真实需求。

  渣打银行8月28日的报告中指出,该行近期进行的一项中国内地企业调查显示,普遍预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以上,并预测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6.5-6.6水平。因此,大部分企业纷纷关注对冲汇率风险,目前大多数企业的对冲比例达到约50%。

  而此次央行收取企业远期购汇的风险准备金,对于部分有真实需求的外贸企业,远期购汇成本将上升,对于掉期点走向,往利率平价方向走的概率较大,因此前购汇使得掉期点高于利率平价。

  “对企业来说,利用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是一个很常用的手段,央行此次并未禁止或限制客户办理远期购汇,但银行方面肯定会加强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查,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而已。”某国有大行国际业务部人士称。

  “未来,银行的客户若要做远期购汇,一个是通过期权,一个是即期加掉期,预计期权市场将迎来较大发展。”一位商业银行市场金融部人士表示。

  8月份汇市交易活跃

  此外,外管局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655亿元(等值434亿美元),在连续两个月顺差后再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43亿元,创四个月最大,上月为顺差547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912亿元,上月为逆差418亿元。

  外管局网站的数据并显示,7月银行远期净售汇975亿元,净售汇额较6月的516亿元继续扩大。截至7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净售汇2902亿元,较上月的2124亿元继续放大。

  同时,由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导致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进一步减少。香港金融管理局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9941.09亿元,环比微升0.12%,创下四个月以来最慢增速。

  近期离岸市场避险情绪激增

  8月11日以来,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上市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活跃度大幅提升,8月12日成交达到8016张合约,创单日成交量的最高纪录。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货币期货成交量达42412张,环比激增178.9%,当月成交名义价值高达42.41亿美元。该合约8月的日均成交量达到2020张,相比之下,今年年初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1-3月的日均成交量一度增加至约1000张左右,但随后则持续减少,6月的日均成交量甚至跌至416张。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表示:“目前一些大银行并未使用这个合约进行对冲,一些企业却在考虑使用,这个产品未来无疑将成为港交所最重要的产品之一。随着人民币成为双向波动的货币,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会增加,港交所会继续推动投资收入产品及汇率产品的发展,并会密切监察市场反应推出相应的产品。”

  事实上,港交所早在2012年9月推出人民币期货,旨在为离岸投资者提供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工具,为全球首只可交收的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产品。

  然而,一直以来,由于人民币长期保持单边升值走势,人民币期货交易并不活跃,上一次出现大幅增长是在去年,受人民币汇率波动扩大以及双向波动的影响,人民币货币期货在12月9日达4608张合约,名义金额人民币28亿元,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此外,台湾期货交易所8月18日宣布,上市未满一个月的人民币汇率期货单日交易量于18日增至2.11万宗,创上市以来新高,一跃成为全球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量最大的交易所。

  台湾人民币汇率期货成交急速放量,主要由于当地交易价差相对较银行间人民币远期外汇等其他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期货小、资金效率性高,显示因两岸经济及金融互动往来密切,衍生出高度人民币理财及避险需求。(编辑 谭翊飞)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2/content_138013.htm?div=-1 report 3210 本报记者黄斌特约记者朱丽娜北京、香港报道9月1日凌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从10月15日起,办理远期售汇业务的银行需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专用账户交存2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