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不惧供给不畏钱紧 长债突破在即上涨行情未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勤峰

  本报

  短期流动性偏紧、置换债额度再加码也未能阻挡近期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脚步。8月31日,国债期货各合约延续涨势,10年期品种涨幅领先,5年期主力合约则逐步逼近上市以来高点。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大类资产重配提振债市增量需求的逻辑依旧成立,同时,前期一些制约债券牛市行情深入的因素正被证伪或消除,长端收益率下行突破在即,或为期债打开进一步上涨空间。

  不惧供给不畏钱紧

  8月31日,期债市场各合约全线收高。5年期主力合约TF1512全天上涨0.23%,收报99.210元,日内最高至99.345元,逼近该品种主力合约于今年2月中旬创下的99.498元的纪录高位。10年期主力合约T1512涨势要更胜一筹,全天上涨0.51%,收在96.760元,日内高点96.830元,创近9周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昨日10年期期债其他两合约的涨幅也均高于同期限的5年期合约。

  8月27日,第三批置换地方债额度披露,一度令债市上涨脚步有所放缓。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额度略超过此前传闻的1万亿元。消息披露次日,债市收益率下行幅度收窄,期债两主力合约小幅调整。但从昨日行情再看,置换债扩容的影响跟快被消化,市场重新被乐观情绪主导。

  此外,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偏紧,本不利上涨行情推进。或许是假期因素限制流动性迅速回暖,8月31日,银行间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温和走高,日内多数时间短期流动性仍较为局促。如果结合消息面、资金环境来看,昨日国债期货的表现显然非常强势。

  利率下行空间或打开

  8月下旬以来,国债期货市场重拾升势,期价稳步上行。同时,更长期限10年期品种后来居上,逐渐展现出更强的上涨势头。而在现券市场上,利率债的行情启动比国债期货要更早一些,长端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短端,曲线正朝着牛市平坦化方向演变。

  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数据,8月13日到8月28日,1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上行4bp、下行4bp,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则分别下行16bp、14bp。Wind数据显示,8月3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下5bp至3.33%,已低于2月份创下的前期低点3.34%;10年期国开债再下3bp至3.78%。

  今年前8个月,债市收益率曾前后出现过4波下行,分别是1-2月份、4月份、7月份、8月中旬以来。前三波行情均以利率反弹告终,特别是4-6月份短债收益率下行明显,与长债利率僵持不下形成强烈对比,导致收益率曲线陡峭。毫无疑问,8月中旬以来的利率债下行行情更加坚决。

  综合机构观点,此前制约债牛行情深入,特别是中长债利率下行的因素目前或已兑现、或被证伪、或在改善,这正是近期长债利率坚定走低的原因所在。同时,由于金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大类资产重配仍继续改善债市需求,银行理财等机构仍存在资产欠配压力,随着资金成本重新下行,债市利好因素不断积累。

  多数市场观点认为,债市机构正恢复乐观,长债将成为后续行情的最大看点。若长债收益率实现向下突破,则将进一步打开整体收益率曲线下行的空间。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901/n420208792.shtml report 1577 本报短期流动性偏紧、置换债额度再加码也未能阻挡近期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脚步。8月31日,国债期货各合约延续涨势,10年期品种涨幅领先,5年期主力合约则逐步逼近上市以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