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企半年海外买房64亿美元 保险渐成主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慕丽洁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买买买,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似乎已经成为常态。近日,又有中企在海外出手,这一次,目标伦敦。

  英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30 South Colonnade)项目签约仪式在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银行街40号

大楼举行,海航集团取代德国房地产基金公司KanAm Grund Group成为了30 South Colonnade的新业主。这是海航集团在伦敦的首个重大收购项目。

  据海航方面介绍,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位于伦敦金丝雀码头金融区核心位置,是伦敦标志性建筑之一。大楼高10层,室内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最大租户为国际金融信息媒体路透社(Reuters),其欧洲总部即位于此。周边有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北方信托及摩根士丹利等著名投资机构。

  对于此次收购,海航方面表示,伦敦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中心,向来是跨国公司进军欧洲市场的跳板。海航此次收购路透社总部大楼,为海航欧洲业务的拓展奠定了基础,也将进一步提升海航集团的国际知名度。

  仲量联行是此次交易的顾问方之一。该公司在8月3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书面采访中称,30 South Colonnade写字楼被广泛公认为全球最具特色的办公楼项目之一。除汤森路透外,该写字楼剩余空间由五家信誉良好的零售租户承租。投资人将享有稳定的投资回报,市场对未来租金收入的巨大增值潜力看好。

  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华东区总监王琳女士评论说: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是英国金融企业的聚集地,伴随2018年横贯铁路的通车,该地区将持续受益。

  “金丝雀码头的优质写字楼物业受到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大力追捧。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在2014年成功竞得汇丰银行总部大楼,中国人寿也于2014年收购金丝雀码头的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的大部分股权。海航集团在购入30 South Colonnade后已委任仲量联行为其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王琳说。

  中资海外地产投资稳定增长

  自2013年开始,中企在海外进行的房地产投资开始呈爆发性增长,大型房地产企业在全球市场领投。

  根据Dealogic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数据:2013年,中企在海外进行的1亿美元以上房地产投资总宗数为18宗,总投资额为57.48亿美元,远超过2012年的10宗以及18.65亿美元的总投资额。2014年,上述数字分别为16宗和32.09亿美元。而2015年至今,上述数字已达到21宗和63.73亿美元。

  Dealogic提供的数据还显示,中企今年年初至今超过1亿美元的海外地产投资地域也呈多元化趋势。其中,美国5宗,英国和澳大利亚各3宗,其他则分布在意大利、法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其中交易金额最高的为中投在澳大利亚正在进行的对摩根士丹利澳洲房产分支Investa Property Group Ltd(9 Australian office buildings)的收购,交易金额约为17.84亿美元。

  这意味着,2015年,中企在海外进行的房地产投资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将再创新高。

  根据跨境并购一站式服务商晨哨集团的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资海外不动产并购交易的披露金额为87.28亿美元,其中一季度金额为33.85亿美元,二季度为53.43亿美元。

  仲量联行国际资本集团中国区总监夏飏飏说:“近年来,中国资本对全球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投资者们特别关注全球门户型城市,如伦敦、纽约、悉尼和旧金山等。现有的办公楼和酒店资产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热门的选择,以寻求高额稳定的投资收益。”

  投资主体多元化,保险公司成新生力量

  2015年,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对海外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在加速,主体也越来越多元化,保险公司成为了重要的新生力量。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此前是对外不动产投资的主力军,例如万达集团和绿地集团近年来就对海外不动产领域进行了大笔投资。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近日表示,绿地现在海外房地产投资已超过250亿美元,今年目标新增100亿美元的新项目,期望今年海外可有超过30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而今年海外收益目标则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万达、碧桂园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同样已经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房地产投资布局。

  去年8月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表达了支持险企“走出去”的态度,此后安邦保险于10月后接连下单,先后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等;阳光保险于同年11月21日高调宣布,斥资24.5亿元拿下澳大利亚悉尼喜来登公园酒店。

  2015年以来,金融企业对海外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大单连续不断,例如泰康人寿以1.98亿英镑收购英国伦敦金融城Milton Gate写字楼,中国平安以3.27亿英镑收购伦敦Tower Place写字楼。今年6月初,中国太平投资位于纽约曼哈顿核心区域的翠贝卡111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为239.55亿美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44%,比2012年末增加142.55亿美元,增幅为146.96%。

  不过,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态称,中国的保险资金海外投资配置资产刚刚起步,投资能力现在还“很不强”。

  今年6月11日,保监会批准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境外投资业务,成为去年以来第9家获准境外投资资格的中小险企。去年以来,保监会已批复包括中华联合财险、百年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前海人寿、泰山财险和中邮人寿等保险公司,以及人保资管和国寿资管境外投资资格。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海外房地产投资领域的崛起或许刚刚开始。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9/01/content_137926.htm?div=-1 report 3859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买买买,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似乎已经成为常态。近日,又有中企在海外出手,这一次,目标伦敦。英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英国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