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盘点A股四大上市险企半年报:太保产险扭亏为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8月31日,中国太保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12.95亿元,同比增长64.9%。至此,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半年报已全部亮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多个指标上,四家上市险企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以归属净利润为例

,今年上半年,四大A股上市险企总计赚了841.85亿元。若按上半年180天计算,四家险企日均赚得4.68亿元。

  权益投资占比较高

  半年报显示,四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均创出上市以来最好水平。

  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归属净利润为314.89亿元,同比增71.1%;中国平安实现归属净利润346.49亿元,同比增长62.2%;新华保险实现归属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80.1%;中国太保实现归属净利润112.95亿元,同比增长64.9%。按上半年180天计算,四家险企日均赚得4.68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市险企业绩大增,与资本市场上半年的优异表现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受资本市场影响,上半年保险业投资收益创出新高,而上市险企更是受益明显。据了解,中国人寿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37%,总投资收益率为9.06%;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为5.1%,总投资收益率为7.7%;新华保险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8%,总投资收益率为10.5%;中国太保的净投资收益率4.9%,总投资收益率6.6%。

  截至6月底,上市险企权益投资占比处于较高水平。以中国人寿为例,截至上半年末,其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已由2014年底的11.23%升至16.84%。同时,由于6月底资本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也为上市险企三季报埋下隐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七、八月的保险资金投资,中国人寿高管在8月27日的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公司在七、八月没有减仓股票

  寿险业营销员暴增53万人

  对于寿险业来说,营销员的暴增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行业代理人数量较年初增加53.01万人至378.30万人,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保险营销员共计94.9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27.7%,这意味着中国人寿上半年营销员增长了20.6万人;中国平安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79.8万名,较2014年底增长16.25万人;中国太保的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达41.5万人,而2014年底为34.4万人;新华保险保险营销员渠道总人力达19.2万人,较2014年底增长了1.7万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历年保险行业发布的相关数据发现,2009年以来,保险营销员年增量均未超过40万人,而今年上半年就增加53万人,可谓暴增。

  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取消保险代理人的资格审批是引起今年上半年保险营销员暴增的最重要、最直接原因。此外,也有一大批因为一直未能通过考试而隐形于保险代理人市场之中的人,在国家取消资格审批后名正言顺地成为合法代理人。

  公开信息显示,自今年6月13日起,辽宁、天津、北京、河南、河北、湖北、山东、山西等地已明确停止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当地保险行业已发布相关通知。不过,虽然取消了资格考试,但对于分红险、万能险的销售人员来说,还是要通过相应的专业考试。

  产险承保进一步改观

  寿险方面形势大好,产险承保也进一步改观。比如,太保产险的承保业务便在上半年成功扭亏。

  来自中国太保的半年报显示,太保产险承保扭亏为盈,综合成本率为99.5%,较2014年全年水平下降4.3个百分点;车险综合成本率98.4%,较2014年全年下降3.6个百分点;非车险综合成本率104.9%,较2014 年全年下降了7.7个百分点。

  对此太保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采取了措施,即业务品质、理赔管控、费用管理。在业务品质管控方面,大力推进车险业务结构改革,剔除劣质业务,提升优质业务占比,通过对部分高风险业务采用提高承保定价条件和限制承保等手段,结合对优质业务的核保规则支持方案,改善车险业务结构,推动车险整体综合成本率的优化。在理赔管控方面,加强了车险新技术运用,新一代理赔系统已按计划试点上线,通过快速理赔系统、智能核赔系统等技术运用,严控零配件报价管控、理赔反欺诈、大案核损及专修、残值处理等关键风险点,提升车险理赔管理质量。在费用管理方面,持续加强前、中、后台费用的精细化管控,始终采取比较谨慎和有效的资源配置,1~6月综合费用率持续低于行业水平。

  而中国平安方面,上半年平安产险业务品质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优良,综合成本率仅为93.6%,较去年同期的94.4%下降0.8个百分点。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901/73750.shtml report 34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俊玲8月31日,中国太保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12.95亿元,同比增长64.9%。至此,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半年报已全部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盘点A股四大上市险企半年报:日均赚4.68亿 太保产险承保扭亏为盈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