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 依赖国内经济形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8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创逾两周新高,并创下三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中间价亦上涨近百点,结束三连跌。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上涨0.24%,报6.3897元,当日成交量达513亿美元,创历史次高。

  此前,央行在8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千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两天内贬值超过3%。

  对于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带来的种种影响及未来趋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人民币贬值的考量

  《21世纪》: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受包括中外经济周期差异、A股市场大幅调整,以及8月中旬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变革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国内资本流出加剧,外汇占款负增长。对此,您怎么看?汇率因素是否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呢?短期内,央行是否会致力于维持汇率稳定,从而稳定市场预期?

  潘向东:毫无疑问,8月中旬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变革,随之而来的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忧虑。这些忧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加剧担心中国的经济增长未来会低于预期,其次担心人民币步入贬值通道,引起资本外流,反过来又将影响金融市场和经济的稳定发展。由于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必然会影响到全球的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

  汇改而出现一轮快速贬值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已于8月13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汇率波动进行解释,这说明人民币的短期改革和走势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而且决策部门已经不希望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既然希望未来人民币汇率在贬值后偏稳定,假若出现短期人民币的不稳定,那么人民银行完全可以通过释放外储的方式影响外汇市场。对于一个资本项目都没有完全开放,而且还掌握了巨额外汇储备的经济体,要影响汇率的短期走势,稳定市场预期,是完全具备这种能力的。

  《21世纪》:您认为本轮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原因是什么?

  潘向东:个人认为,此次人民币快速贬值由两方面因素导致。首先,经济出口疲弱、内需不振,稳增长的需求。2012年以来,从三驾马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和全社会消费增速持续下滑,呈台阶式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年初21.5%的投资增速下滑至2015年7月的11.2%,近40个月平均每月下滑0.2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一半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也同样迅速下滑,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占比从2012年初的60%下滑到2015年中的52%;同期社会消费也随着投资下滑而回落。进出口自2011年后结束了高增长,今年以来我国出口整体较为疲软,出口增速在7月份更是下滑至-8.3%,出口除1月份外,单月出口额均未过2000亿美元。年初以来平均月出口额1800亿美元,远低于2014年月平均出口额1950亿美元,也不及2013年月平均1840亿美元的出口。

  其次是人民币汇改的需要。就在8月4日,IMF发布了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建议把当前使用的货币篮子有效期延长9个月,从2015年12月31日延长至2016年9月30日。此举引起市场误认为IMF要考虑推迟将人民币纳入SDR。但随后IMF策略、政策及审查部主任Siddharth Tiwari表示,IMF今年年底前仍照例举行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评估会,今年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评估人民币是否可以纳入SDR。因而,在这个节点,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大刀阔斧地改革也很可能与年底人民币加入SDR的政治考量相关。

  投石问路

  《21世纪》:8月25日,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部分机构定向降准0.5或3个百分点。对于降息造成的境内外利差收窄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资本流出压力的担忧,您怎么看?

  潘向东:自6月份以来,金融市场的动荡导致一些资本流出国内,“新汇改”的推出,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已经导致一些国际资本流出,在已经出现资本流出的条件下,再降低利率,对资本的影响相对缓和。人民币未来的走势最终需要看中国的经济走势,中国经济若能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后成为强势货币必将获得投资者的认可。降低利率,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显然有利于经济的复苏。

  不过,由于资金的流出,以及由于此次的快速贬值导致对人民币未来的预期发生变化,会加剧资本市场的震荡。因此,在“新汇改”之后,我们需要稳定人民币未来走势的预期,避免恐慌情绪的蔓延,避免形成负面效应的强化。

  《21世纪》:尽管央行有能力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稳定人民币汇率,避险情绪可能很快消退。但人民币兑美元在基本面上是否会面临较长时期的贬值压力?

  潘向东: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此轮人民币贬值之后将趋于稳定,尽管未来波动幅度因为汇改的原因会加大,但波动区间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预计将维持在对美元为6.2-6.5之间。

  就人民币的中期走势(1-2年)而言,假若这一次快速贬值之后,出口出现回升,那么人民币将维持在区间上继续波动,等待下一轮新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再步入升值通道。但假若经济未来仍然出现继续恶化(当然这种概率从目前来看比较小),出口状况依然严峻,那么不排除再次出现人民的贬值来提升国内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因此,中期人民币的走势依赖于这一次投石问路的结果。人民币的长期走势(两年以上)还是依赖于国内经济未来的走势:假若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转型带来了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那么人民币毫无疑问,未来将维持强势货币。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1/content_137874.htm?div=-1 report 2872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8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创逾两周新高,并创下三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中间价亦上涨近百点,结束三连跌。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