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太保产险上半年扭亏 非车综合成本率仍有下降空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8月31日,中国太保(SH601601,HK02601)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1-6月集团实现净利润112.95亿元,同比增长64.9%;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95%。

  值得注意的是,太保产险业务事隔半年实现扭亏为盈。截至6月底,

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9.5%,较2014年全年水平下降4.3个百分点,不过,太保产险业务保费增速同比增长0.4%,有所放缓。

  “产险保费增速放缓,主要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8月3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太保方面还将进一步加强产险业务承保质量与理赔效率的管控,力争实现全年承保盈利。

  针对市场关注的天津爆炸案巨额理赔是否会引发产险业务全行业亏损,高国富则表示,目前天津核心爆炸区周边3公里还不允许人员自由出入,导致保险公司无法进行查勘定损,确定具体理赔额度。但太保内部通过估算,发现爆炸区内相应的承保标的物相对有限,加之已借助国际再保险公司分散风险,目前太保产险在这次事件的理赔风险相对可控,年内实现产险承保业务盈利仍然可期。

  产险扭亏是“首要任务”

  “实现承保盈利,是今年太保产险业务发展的首要任务。”一位太保集团人士透露。整个上半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太保内部一改以往主要依赖传统代理商渠道开展车险业务的做法,进行了不少业务变革,比如太保内部专门建立产寿险总部间合作工作站机制,按照业务费用“对标市场、专款专用”的原则,按月结算业务费用,推动产寿险分公司加强交叉营销合作,此举令太保产险交叉营销渠道的综合赔付率远低于其他渠道,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太保产险还启动续保客户经理制项目,至上半年整体续保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新渠道业务同样“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保车险业务实现电网销及交叉销售业务收入104.90亿元,同比增长14.7%,占车险业务整体收入的28.6%,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在他看来,这帮助太保产险业务逐步摆脱传统代理商营销模式的佣金价格战,实现低成本获客。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太保产险上半年未决赔款准备金在已赚保费中的占比,从2014年的31.8%提高至34.4%,某种程度上财务安排也是扭亏的原因之一。

  上述太保集团人士对此表示,未决赔款准备金占比的增加,主要借鉴了去年承保业务亏损的教训。当时太保集团按照相关部门规定,对准备金计提做了重新评估,增加约27亿元未决理赔储备金。受此影响,太保产险业务2014年综合成本率提高3.6%,加速导致去年承保亏损。

  高国富对此表示,“下半年,太保产险业务要实现承保盈利,挑战仍然比较大。尤其是上半年非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104.9%,尽管较2014年全年下降了7.7个百分点,但相比2014年1-6个月依然提高了7.4个百分点,还有不小的下降空间。”

  大个险格局雏形隐现

  在产险业务扭亏同时,太保寿险业务的大个险业务发展战略雏形悄然隐现。

  数据显示,寿险上半年实现个人业务收入519.13亿元,同比增长24.2%,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9.4%,上升至83.1%;其中,个人业务新保业务收入150.50亿元,同比增长33.6%,在新增保费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0.6%,上升至74.4%;个人业务新业务价值68.67亿元,同比增长45.1%,占比达到95.0%,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

  高国富认为,大个险业务发展战略的推进,令太保寿险正在摆脱依赖银保渠道的发展瓶颈。

  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尽管太保大个险新格局初步形成,但分红险业务收入占比仍偏高,随着中国进入降息周期,加之股市近期大幅疲软,一旦分红险收益达不到客户预期值,势必影响该战略的推进。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317.99亿元,同比增长121.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6%,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截至6月底,中国太保的固定收益类、权益投资类的投资占比分别达到82.5%、14.5%,其中,股票基金的投资占比仅占6.1%、4.3%,同比变化不大。

  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坦言,随着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大类资产配置的确面临比较大的收益压力。

  “所幸的是,我们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资产配置,已经通过杠杆完成了全年的配置量,下半年我们将更多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还有债券市场的交易获利机会。”他进一步指出。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中国太保除了持续投资高股息率、低估值股票,还将考虑增加对分级A基金的配置力度。

  “在波动较大的股市行情里,分级A基金能提供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符合险资投资的获利需要。”于认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1/content_137906.htm?div=-1 report 3086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8月31日,中国太保(SH601601,HK02601)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主要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1-6月集团实现净利润112.9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太保产险上半年扭亏 非车综合成本率104.9%仍有下降空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