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险企全年业绩望高增长 下半年银行业绩或下滑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CFP供图
喜:险企全年业绩望高增长 忧:下半年银行业绩或下滑
喜:险企全年业绩望高增长 忧:下半年银行业绩或下滑
CFP供图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让上半年保险业成绩相当抢眼。随着前日晚间太保公布了半年度财务数据,保险业四大上市公司齐齐交出成绩单,净利润大涨,四大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841.83亿元,逼近去年全年的净利润889.45亿元,同比增长67.

15%。险企管理层均将上半年大好业绩归功于资本市场的大幅上涨,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则分别为7.7%、9.06%、10.5%、6.6%,而与之对应的是净利润分别大增64.9%、62.2%、71.1%、80.1%。

  承保端:寿险业务呈现快速发展

  上半年寿险业务呈现快速发展,截至6月末,中国人寿已赚保费为人民币2293.60亿元,同比增18.4%;平安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6.5%至1,727.45亿元;太保寿险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72.27亿元,同比增长38.2%;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726.7亿元,同比上升8.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产险承保扭亏为盈,综合成本率为99.5%,较2014年全年水平下降4.3个百分点。

  在寿险退保率近年来普遍走高的行业环境下,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的寿险退保率从去年同期的3.3%下降到今年的3.1%。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的退保率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新华保险更是上升3.4个百分点。除中国平安的1.3%外,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退保率分别为3.98%及7.2%。

  投资端:追寻固收类产品

  从投资结构来看,记者发现上半年险企均大幅增加了权益类投资,以国寿为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债券配置比例为41.51%,较去年末的44.77%微降;权益类配置比例为16.84%,较去年末的11.23%明显提高。中国平安权益类投资的占比从2014年末的14.1%增至2015年6月末的17.5%;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从79.7%降至77.1%。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指出,下半年总投资收益将保持与上半年接近的水平,“险资组合中偏向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同时争取在利率水平走低之前把资产的久期拉长。”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表示,下半年会主要关注并追寻“分级A”等类固定收益率产品。于业明表示,他们目前配置的绝大多数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目前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大类资产配置还有品种投资都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我们的固定收益配置,通过杠杆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配置量,下半年在固定收益品种会更关注中高等级的信用债,对其还会加强交易策略。”

  预计:全年投资收益有望好于去年

  “从长期来看,保险资金出手平抑市场波动,让市场回归健康状态,对自身更有利。”谈到今年7、8月份股市波动,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国寿在7月至8月的权益类投资仓位没有下降,不过下半年公司投资业绩可能会受股票市值的下降而受挫。但是债券市场表现相对较好;公司权益类投资风格稳健,仓位虽然没降,但可以选择双边操作,对冲部分风险,同时公司也持续推进市场化委托投资,因此全年投资收益有望好于去年。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针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在健康、养老等领域对商业保险市场培育、消费者引导的政策支持将会持续;在财产保险领域,非车险将有更大发展空间,农业、责任、信用保证保险在政策支持下已取得了较快增长,保费收入将有更多增长点。

  除此之外,寿险业务价值转型的战略在持续,价值保费的占比将逐步提升,承保利润对利润的贡献在扩大;投资方面,虽然权益投资在近期承受一定冲击,但整体还在可控制范围之内,而且保险投资的渠道更加多元化。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A股16家银行半年报目前已全部发齐。银行业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增速同比持续不乐观,大多数银行都维持在个位数增长,五大行净利润增速甚至徘徊在1%左右。分析认为,下半年,因为逾期贷款的变化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银行将要计提更多的拨备,导致情况更加艰难,极有可能出现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

  焦点1:不良贷款率全线上升

  1~6月,A股16家上市银行累计新增不良贷款额1810.43亿元,同比增长134.70%;除宁波银行持平外,其余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且幅度明显高于2014年。

  其中,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率1.40%,较2014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率达1.83%,较上年末增加0.29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35%,较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多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其中,农业银行2015年二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238.99%,减少4754BP,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204.17%,减少2925BP。

  “拨备增加不及不良贷款增加的快,因此尽管银行的拨备增加了很多,但拨备覆盖率依旧出现减少的态势。”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与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不乐观,16家银行中有一半以上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其中,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更是徘徊在1%上下。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利润增速这两年都在趋缓,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主要原因是经济在转型,很多实体企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梁国威表示,大银行三个最大的因素让盈利增长偏低:首先,2015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对银行业有压力。其次,2014年开始的不对等降息影响慢慢在2015年浮现,导致银行在净利差净利息的收入有下行。第三,资产质量方面持续恶化,但整体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尚可控。

  焦点2:员工薪酬受影响 流动性大增

  银行业绩压力增大,员工薪酬自然会受到影响。从半年报上来看,多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有所降低。中信银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获取的薪酬为1159万元,2014年同期则为1239万元,一共减少80万元。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员工平均薪酬为20.02万元,而2014年上半年该行员工的平均薪酬为21.88万元。农业银行去年上半年员工平均薪酬为10.99万元,而今年该行员工费用为536.79亿元,平均员工薪酬为10.92万元,略有降低。

  分析认为,在上市银行不良资产冲击之下,银行基层以及中层员工薪酬下降明显,流动性也大增,互联网金融等渠道成为高层乃至基层员工离职的动向。

  预测:下半年大行利润增速或现负增长

  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业不良资产集中爆发,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大量的不良资产还没有显现。

  此前普华永道也预计,2015年经济下行、资产增速放缓、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上升,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个别银行出现净利润负增长。与此同时,逾期非不良贷款上升迅猛,这些贷款转为不良贷款的压力突显。

  “银行上半年的业绩达到这个水平已经很艰难,公布中期业绩报告的前几天又降息,虽然推动银行的服务需求,但降息在绝对收入上让银行有更大的压力,此外,银行的不良贷款和资产质量的问题仍然会上升。”梁国威认为,下半年因为逾期贷款的变化和资产质量的变化,导致银行要更多的拨备,银行的情况会更加难,极有可能若干大型银行出现净利润增速出现负增长。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9/01/content_3000780.htm report 6045 CFP供图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让上半年保险业成绩相当抢眼。随着前日晚间太保公布了半年度财务数据,保险业四大上市公司齐齐交出成绩单,净利润大涨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喜:险企全年业绩望高增长 忧:下半年银行业绩或下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